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广州石化S Zorb装置高效运行

日期:2019-04-1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敏清 罗加云

国际石油网

2019
04/19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州石化 中石化 石油装置

    一季度,广州石化S Zorb装置继续保持高效运行,装置保持高负荷生产,共生产高标号汽油35万吨,辛烷值损失指标不断下降,比去年平均值下降了0.1个单位。

    2018年,S Zorb装置汽油加工量达到158.86万吨,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能耗、吸附剂消耗量创历史新低,被分公司评为先进生产装置。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注重找差距、定措施、促提升,延续好当前良好的生产势头。”炼油四部部长刘标铭说:“要结合总部及行业内先进技术经济指标,通过对标分析,研究落实提升措施,不断提升指标。”
 
    S Zorb装置在做好增产汽油、节能降耗的同时,高度重视环保工作。今年年初,装置技术人员针对碱洗单元曝气管氧化风偏流问题,对四支曝气管进行技术改造,增加阀门合理分配空气,成功解决氧化风偏流问题,确保COD含量持续下降;装置通过在原一级槽注碱流量计后新增注碱管线,分别引至氧化塔、污水池等,对外排废水PH值进行注碱调和控制,确保了碱洗单元外排水PH值稳定。
 
    该装置持续强化“三大纪律”,提升装置水平。通过全时程监控DCS报警、监控预警,提前采取干预措施,持续压减报警数量,确保装置安全平稳生产;通过现场抽查巡检质量,查录像回放等办法,督促操作人员加强巡检,提升现场巡检管理和设备管理水平;建立完善的班组考核制度,提升操作人员的责任意识,调动班组人员隐患排查治理的积极性,一季度装置共发现和处理隐患100多起。
 
    烯烃加氢反应是辛烷值损失的主要影响因素,生产调度部门协调上游装置提高进料温度,装置按工艺卡片指标上限控制炉膛温度,提高反应温度,抑制烯烃加氢反应。经过持续攻关优化,装置生产高标号汽油的辛烷值损失指标不断下降,一季度较去年平均值下降了0.1个单位。
 
    1月下旬,由于加氢处理装置停工消缺,S Zorb装置的原料由于没有经过加氢处理,硫负荷较高。为此,技术人员进行全面分析和风险评估,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在加氢处理装置停工期间S-Zorb装置保持安全环保稳定运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