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国际油企 » 正文

西班牙石油公司出售三成股权

日期:2019-04-19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04/19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班牙石油 石油 石油价格

    自去年首次公开募股(IPO)失败之后,西班牙石油公司(Cepsa)决定另觅筹资途径,美国资产管理和投资巨头凯雷集团(CarlyleGroup)随即向Cepsa再次抛出了橄榄枝,双方于近日达成了股份出售协议,凯雷成为Cepsa的另一大股东。
 
    《金融时报》4月8日报道称,凯雷同意以3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穆巴达拉投资公司(MubadalaInvestmentCompany)所持Cepsa约30%的股份及其相关债务,这与穆巴达拉最初预计的售股收益大致相同,此外预计不会使凯雷债务水平升高。
 
    据了解,拥有85年历史的Cepsa是西班牙最大能源公司,目前日产原油17.5万桶,业务覆盖整个石油和天然气产业链,在西班牙经营3家炼油厂,占该国炼油产能的40%,按收入计算是西班牙第4大工业公司。
 
    2011年起,Cepsa成为穆巴达拉全资子公司,当时Cepsa市值约为87亿美元。该公司目前在阿布扎比、阿尔及利亚、哥伦比亚、秘鲁、泰国、马来西亚和西班牙拥有27个油气区块的上游勘探开发业务。
 
    当前正值国际油价回升之际,价格已接近每桶70美元,行业普遍看涨的预期促使凯雷下定了决心收购Cepsa股份,这同时也是Cepsa自去年上市失败之后再次进行的融资尝试,公司市值也因此升至120亿美元。
 
    去年9月,穆巴达拉宣布将Cepsa至少25%的股份在西班牙马德里证券交易所上市,当时预计能筹资35亿美元,同时将Cepsa市值提高到116亿美元。但仅过了一个月,西班牙IBEX股市指数出现了去年2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处于两年低点,Cepsa随即以“全球经济发展给国际资本市场带来了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为理由推迟了IPO,决定在形势好转时重返股市。
 
    事实上,凯雷去年就打算收购Cepsa的股权,但由于穆巴达拉坚信Cepsa能够顺利IPO而将凯雷拒之门外。IPO无果之后,凯雷于3月初于再次与穆巴达拉洽谈收购Cepsa股权的事宜,这一次穆巴达拉终于松动了。
 
    彭博社指出,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凯雷将保留Cepsa最高40%股权的购买权,并在交易完成后至少可以拥有两个董事会席位,待相关监管部门批准之后,这笔交易有望在年底前完成。此外,穆巴达拉高级主管MusabbehAlKaabi将继续担任Cepsa董事会主席。
 
    消息人士透露,虽然美国私募巨头黑石(Blackstone)、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CPPIB)也是收购Cepsa股权的有力竞争者,但凯雷一直是穆巴达拉的首选,因为其是凯雷旗下部分基金的长期投资者之一。
 
    分析认为,一直忙于抢购能源资产的凯雷,在同行都在减少石油和天然气资产投资的情况下,仍然在北美之外做出了这笔近40亿美元的收购,这标志着能源领域是凯雷业务规划的一大重点。
 
    据悉,凯雷与与同业竞争对手CVCCapitalPartners创建了Neptune能源公司,与大宗商品交易商维多(Vitol)创建了Varo能源公司,其拟议中的价值10亿美元、日出口量达140万桶的美国深水石油出口项目也于日前有了最新进展。
 
    路透社消息称,凯雷同意在德克萨斯州科珀斯克里斯蒂(CorpusChristi)附近租赁一块土里作为深水码头的厂址,租赁期为50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