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川西气田工程建设依法合规蓄势待发

日期:2019-04-2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罗新荣 唐艳

国际石油网

2019
04/22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川西气田 安全环保 中石化

    中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彭州气田(海相)开发项目部在国家重点项目川西气田工程建设中坚持“科学、合法、精细”的原则,加速油田“持续、有效、稳定”发展,不断夯实基础管理工作,企业依法经营规范管理驶入快车道。
 
    这个项目部以加强制度与依法合规下的超常规运行建设为重点,以建立有效责任落实、检查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为核心,以强化气田生产运行、安全环保、钻完井工程、地面工程等技术基础工作为突破口的“练内功、夯基础、促稳产、增效益”活动稳步推进。项目建设以来,他们抽调组织生产运行、安全环保、钻完井工程、地面工程等多个部门的专业人员成立基础管理工作小组,负责QHSE体系整合,修订检查考核标准,并开展不定期的基础工作检查、日常督察等工作,切实将基础管理工作纳入项目日常经营行为,并着手编写川西气田建产方案统筹计划。与此同时,彭州项目部提前谋划,梳理出安全预评价、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估、职业卫生预评价、节能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规划选址和土地利用等9项气田开工建设的前置法律手续并纳入总体统筹计划,通过倒排工期,厘清各项手续办理具体时间节点,初步建立川西气田标准管理手册框架,编制《川西气田产能建设总体统筹控制计划》上报国家能源局。
 
    截止目前,梳理识别局分公司制度,有效执行309项。编制安全、环保、生产运行3个方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井控事故、自然灾害等5个专项应急预案,编写《川西气田地面工程管理系列丛书》,完成《工程采购招标方案》,编制并运行《川西气田90天工作计划》,完成地面工程制度梳理分6个层级264项制度,技术规范分22个专业327项标准,初步建立川西气田标准化管理手册框架。
 
    此外,这个项目部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平台现场踏勘、与基层员工交谈,了解各单位基础管理工作现状,在生产实践中指导勘探开发基础管理工作。在此基础上,还以QHSE体系整合、油气田开发技术储备、安全环保、员工培训、设备管理、生产运行、队伍建设等为主要内容,分体系建设、工作落实、指标完成3个板块,完善了作业区、工程作业班站基础管理工作检查考核标准、考核细则,使基础管理工作有章可依,夯实了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基础。
 
    结合油气开发建设实际,项目部坚持组织扁平化、办公自动化及依法经营、合规管理等原则,组织对作业人力资源、管理体制进行整合,同时规范了基础资料的录取、填报、分析、信息反馈等工作,实现了作业单位基层班站工作的高效、合理、顺畅运行。截止2018年底,环境影响评价、安全预评价、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水土保持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价和节能评估等6个项目全部完成了招标,经过本轮招标,不仅优选出技术精能力强的评价单位,同时也大幅降低了各手续办理费用,累计节约投资达300余万元。
 
    与此同时。这个项目部还通过建立严格学习培训制度,制定了持续的“员工素质工程”实施方案,使培训重点由管理型向岗位适应性转变,不断提高管理岗位应知应会操作水平,增强各级管理人员技术分析能力和岗位自我管理能力。特别是强化人员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的法律意识,积极引导项目技术人员学法、懂法和用法,有效规避企业勘探开发经营风险;通过学习型企业的创建,实现了工作上由反应型向创新型转变、思维上由常规型向系统型转变、管理上由权力控制型向学习型的转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