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茂名石化:优化循环浆液泵运行模式降本增效

日期:2019-04-2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翁巧姝 张忠凯

国际石油网

2019
04/22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降本增效 炼油化工

    2018年5月,茂名石化炼油区CFB(循环硫化床)锅炉实现了一炉一塔配置后,三台CFB锅炉的烟气分别送入三台脱硫塔进行处理,这样一来,锅炉的烟气量就还有很大的富余空间,有降本潜力可挖。

    今年来,面对严峻的效益形势,茂名石化热电分部干部员工结合实际深入挖掘优化降本的潜力,做实做细优化节能工作。
 
    年初,动力一车间组织技术人员对锅炉的负荷情况进行全面的评估研究具体的降本方案。
 
    目前,三台CFB锅炉负荷基本在340t/h左右,如果吸收塔所有的循环浆液泵都运行,吸收塔出口二氧化硫浓度为1.6 mg/ m³,烟囱排放的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为3mg/ m³。二氧化硫指标浓度距离超低排放指标浓度≤35 mg/ m³,还有很大提升优化空间。
 
    3月份,专业技术团队再组织对超低排放投用后减少自用电量进行深入的分析,决定通过把CFB锅炉出口二氧化硫浓度控制在1400 mg/ m³左右,发挥脱硫塔最佳效率,优化吸收塔浆液循环泵的运行模式,每座吸收塔都停下一台循环浆液泵,以达到降低耗电量、降低运行成本的目的。
 
    3月15日,停下了三台循环浆液泵。经过一个多月的观察,每座吸收塔停用一台循环浆液泵后,装置运行保持平稳,各项指标达到要求。
 
    按实际运行工况计算,停下三台循环浆液泵后,每年可减少自用电约640万千瓦时,节约成本320多万元。且三座脱硫塔出口的浓度均小于10 mg/ m³,烟囱排放的二氧化硫浓度为19 mg/ m³,环保排放指标也达到超低排放要求。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