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云南管网累计输油量突破300万吨

日期:2019-04-2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黄海 冯大鹏 杨晓昕

国际石油网

2019
04/23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南管网 输油量 油气储运

    截至4月17日,云南成品油管网今年累计输送油品94万吨,历史累计输送油品309万吨,首次突破300万吨大关。云南成品油管网增输有效解决了该地区陆路运力有限的问题,在长输管道增输上量空间逐渐收窄的情况下,打开了新的优化空间。
 
    云南成品油管道是云南炼厂的后路配套工程,包括安宁—保山段、安宁—蒙自段 、安宁—曲靖段和昆明支线“三干一支”,全长近1000公里,年输送能力达721万吨,分别辐射滇西、滇东南及滇东北地区,担负着入境原油在云南石化加工后的输送任务,对西南地区整体物流优化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9月,安保线率先进油,云南管网投运,但受管线投运不同步、储运设施不完善、产品结构不匹配等因素影响,当年仅完成管输量27万吨。
 
    2018年8月,随着最后一条昆明支线进油,云南管网“三干一支”全线投运,云南成品油运输正式进入管输时代,全年完成管输187万吨。
 
    西北销售云南分公司按照管道“调结构、稳规模、提质量”工作思路,依托管网布局优势,借助云南销售扩销上量时机,靠实工作措施,全力推进云南管网增输上量。
 
    按照管道为主、公路为辅、铁路补充的运行思路,西北销售云南分公司统筹安排云南地区“公铁管”联动优化运行,结合沿线市场需求,优先实施管道配送,尽量减少公路铁路配送。同时,这个分公司协调云南石化生产高富余度指标油品,降低管输油品质量不合格风险,为管道有序运行提供了品质保障。
 
    为优化管输批次,这个分公司结合管道输送工艺及分输库库容结构,实施“小批量、多批次”输送方式,依据云南地区成品油消费特点,合理调剂安宁首站库存涨降,多次完成管存结构调整,促进计划编排充分贴合沿线市场,做到了进线和销售节奏的高效匹配。
 
    在安曲线增输上量的基础上,这个分公司推进云贵跨区配送工作,管道配置贵州量由2018年月均0.13万吨增至1万吨。依托云南省内国ⅥB封闭运行优势,加大安保线和安蒙线中石化资源串换力度,减少铁路配送的同时提高管道配置占比。通过努力云南销售管网配置占比同比提升23百分点,有效降低了运输成本。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