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华北采气一厂:为气举车驻派“安全卫士

日期:2019-04-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舒北峰

国际石油网

2019
04/23
13: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田 中石化 安全

    气举车作为排水增产的设备工艺被华北采气一厂引进,被广泛应用到大牛地气田,近年来,随着该气田深度开发,气井压降速率加快,导致地层水不能通过气井压力有效带出地面,该设备主要负责完成大牛气气田水淹气井和积液井的排液增产工作。
 
    根据大牛地气井压力、积液情况,气举车排液施工一般压缩机进行运行压力为0.5~2.0MPa,经过压缩机四级压缩,出口压力可以达到20MPa左右,面临气举车压缩设备在运行中存在发动机增压器部分高温、压缩机汇管高压的安全风险。
 
    为强化落实气举车设备工艺在作业过中的安全性、可靠性,该厂作业管理队通过理论和现场研究,制定了一套安全措施方案,就是在气举车压缩机顶部安装两套安全防护设施,其中一套是自动灭火装置,另一套是可燃气体声光报警装置。
 
    然后将自动灭火装置的灭火器的控制开关接到控制室,当气举车在紧急情况下,现场操作人员可以在控制室内迅速按自动灭火装置开关,自动灭火装置的没有球直接喷出干粉,实现现场的应急抢险。
 
    可燃气体声光报警装置,是气举车现场燃气浓度通过燃气探头采集到PLC上,在触摸屏上显示出来,在程序里设置浓度超高连锁停机。控制室远程蜂鸣器报警提示。利用燃气探头的常开干接点把报警信号传输到远程操作面板上的蜂鸣器,从而提示控制室操作人员现场有燃气泄漏险情,使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抢险,保障现场生命和财产安全。
 
    “目前,气举车两项安全防护设施已经安装使用,并在实际工作中的检测试验中取了良好的效果。它们的到来,就像是气举车驻派的‘安全卫士’,时刻监督着大型关键设备的安全运行。”华北采气一厂作业管理队队长张武生这样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