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西北油田采油一厂:老区不老的秘密

日期:2019-04-2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赵春国 杜宗军

国际石油网

2019
04/24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 中石化

    西北油采油一厂紧盯经济可采,咬定产量目标,实现了老区稳产高效开发。一季度在新井总产量仅500吨的情况下,综合递减3.2%,利润总额同比增加30%,13个区块全部盈利,为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采油一厂是西北油田第一个红旗采油厂、先锋采油厂,历经28年高效开发,老区开发资源量不断减少,开发难度越来越大,必须破除‘等新井上产’的依赖思想,提升油藏认识,坚持技术创新,在改善注水效果、发挥气水协同优势、优化措施结构等方面做文章,让老区不老,青春永驻。”厂长梅春明毫不犹豫地说。
 
    以水稳油 强化注水保稳产
 
    对塔河老区来讲,高效注水关系着“吃饭工程”的基础是否牢靠。“面对含水持续上升,自然递减加大的油藏开发形势,必须遵循‘从油藏着眼、从单井入手、以井组为单元’的注水要求,以扩大水区覆盖为目的,通过分类施策,精细注水,提升开发效果。”厂开发研究所副所长张伟说。
 
    开发所技术人员打破常规开发思路,针对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的岩溶背景,提出了立足于不同岩溶背景完善注采井网,进一步扩大水驱覆盖以及依据井间连通及储量分布状况,不断优化注水强度;提升井控储量动用,加强调流道工作等新思路。
 
    思路一变天地宽。在三区东碳酸盐岩油藏断溶体地质认识的基础上,逐步构建“等高注采”“高注低采”注水井网;应用“纵横向分水比”概念,量化注水,提高注采强度,加大横向分水量,并稳步推进调流道试验等工作,计划实施完善注采井网10井次,优化注采参数11井次,调流道3井组,合计24个工作量。预计日增油能力79吨,新增SEC储量7.25万吨。
 
    对于碎屑岩油藏,他们立足韵律段剩余油精细描述,完善注采井网,扩大水驱覆盖;立足注采流场量化分析,开展低效注水井组治理,扩大波及体积。计划优化注采参数24井次,调驱5井次,预计日增油40吨,累计增油3000吨,新增水驱动用储量7.3万吨。
 
    1-3月完成注水量80.24万方,配注完成率96%。增油2.6万吨,减缓自然递减2%。
 
    三次采油 落实注气保增产
 
    既要产量,更讲效益。为降低注气成本,技术人员利用围绕提升储量动用,继续深化缝洞立体结构认识,精细计算储量。单井方面强化新增及多轮次井续注,单元方面扩大覆盖、调整井网、加强气水协同,提高注气效果。
 
    技术人员对多轮次注气单井(单元)进行分级(分类)潜力排查,建立 “一井(组)一策”台账,同时开展全井区新增单井、单元注气潜力摸排,实现增油效果及SEC储量的提升。
 
    单井注气以四型选井原则为指导,继续优选新增注气井;基于注气评价增量分级,加强多轮次续注井优选。单井注气计划全年开展71轮次,预计增油9.6万吨。
 
    单元注气优选物质基础及连通基础较好井组,新增气驱控制;开展量化研究,确定合理注气量及气水协同参数,优化稳定受效井组注入量;临界受效井组开展续注评价,低效井组开展针对性井组治理。单元注气计划全年开展18轮次,预计增油5.4万吨。
 
    以提高储量动用为目标,从剩余油动用状况、储集体发育状况、储集体沟通状况等方面开展低无效原因分析总结,明确下步方向,针对11口低效注气井建立“一井一策”,开展“一对一”治理。实现日增油28吨。
 
    1-3月共完成注气24井次,增油3.61万吨,方气换油率0.86。“目前新增单元注气井TK458H、TK468CH2尚未发挥作用,下步增油效果会更加明显。”开发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海刚说。
 
    提高效率 优化措施保上产
 
    技术人员围绕提高井周、井间储量动用开展潜力排查,对以往措施作业效果排队分析,形成以卡堵水、补孔改层以及提液、转抽为主要措施手段的工作思路,在加强新工艺技术推广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措施结构,全力完成措施产量。
 
    实施水平井堵水工艺时,他们精细选井、精细设计、优选堵剂类型,优化施工工艺,创新了“微分双态效益评价”,根据不同的剩余油赋存方式,开展针对性挖潜,并针对多轮次堵水,进行分阶段、差异化治理。1-3月实施堵水13井次,增油1374吨。
 
    对于补孔改层,重点复查三区石炭系潜力,优先实施开展基于韵律段的剩余油分布研究,开展韵律精细挖潜;计划今年排查韵律段间、韵律段内、层间各类潜力22井次,预计新增SEC储量8.3万吨。1-3月份实施补孔改层7井次,增油2274吨。
 
    针对井间动用不足,开展大泵提液增效,提高井周可采储量动用,同时配套大排量管式泵替代潜油电泵。1-3月份实施大泵提液3井次,增油1363吨。
 
    针对措施低无效井,分析归纳低无效主控因素,及时制定下步对策定期开展措施效果回头看,指导下步措施。1-3月份完成措施46井次,增油1.45万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