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西北油田多项巡检举措保障塔河油田电网平稳运行

日期:2019-04-2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魏斌 王铁成

国际石油网

2019
04/24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塔河油田 巡检

    西北油田油服中心目前负责塔河油田27座变电站、3936公里输电线路、2760台变压器、65906基杆塔的巡检维护、运行管理工作,为保障电网正常运行,该中心顶住巨大工作压力,有针对性的采取了多项措施,取得工作实效。

    塔河油田现有110千伏、35千伏、10千伏三个电压等级的输电线路,电网分布区域广、人均管理线路长,日常巡检工作难度极大,面对困难,该中心采取传统巡检模式加无人机线路巡检、故障定位系统等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巡检测力度和工作质量,提升效率,破解难题。
 
    该中心通过实现电力线路无人机巡线,2018年完成巡视杆塔1009基, 发现缺陷282处,线路通道巡视127次,巡视电力线路2436km;水情巡视24次,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组织相关抢修力量全部及时得到解决,无人机巡线一个航次15分钟可完成人工1小时线路巡视工作量,在地势复杂情况下,无人机巡视优势更加明显,今年该中心将持续加大无人机巡检的频次和力度,实现无人机线路巡检效益的最大化。
 
    故障定位系统是一种安装在配电线路上指示故障电流流向的智能装置,包括故障指示器和通信转发站。线路发生故障时,故障通路上的指示器被触发,翻牌给出红色显示,并给出闪光警报。监控主站根据配电网线路结构进行网络拓扑,判断出故障位置,并在图上显示,同时以汉字短信的形式发送给相关人员,从而实现准确判断线路故障所在区段、快速下达生产指令、及时组织完成故障处置的高效生产链,大大缩短故障查找时间的同时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在全网76条10kV电力线路上安装203套的基础上,今年计划新增220套该设备,截至目前已安装完成143套。
 
    该中心通过加大科技手段的投入使用,坚持标准化巡检,适时进行特殊巡视,注重巡检质量,奖惩巡检业绩,确保主网隐患早发现、早防控、早治理,为塔河油田电网的平稳高效运行提供坚强保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