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江苏采油一厂:让“体弱”低效井生机勃勃

日期:2019-04-2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赵海燕

国际石油网

2019
04/24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油田 中石化 钻井

    “重病井中寻宝,夹缝里面找油”是大修井最真实的写照。如何把“重病”油水井从濒临死亡线上救回来,最大幅度挖潜生产潜力,是技术人员一直的追求。

    今年,江苏油田采油一厂科研两所紧跟战略走、跟着问题走、跟着效益走,充分发挥大修技术优势,在老区挖潜上攻坚克难,成功治理了一批低产低效井,让复产后的老井在完善井网、增加产量中焕发青春。
 
    一季度,该厂完成7口油水井的大修施工,对部分停关井进行侧钻作业,累计增油1400多吨。
 
    在精细复查中筛选潜力井
 
    油田进入不惑之年,如何激发后劲?“油井停,但对老区剩余油的认识不能停,对低产低效井的挖潜复查不能停。”该厂地质研究所所长苏书震说道。
 
    今年伊始,科研两所就对全厂150多口停关井的原始资料进行动态分析,摸排挖潜方案,在长停“黑名单井”上寻求突破,先后对永安、富民、陈堡、安丰区块停关井开展潜力排查,确定复产方案,竭力提高开井率。
 
    “人无压力轻飘飘,井无压力不出油”。该厂抽调技术骨干成立大修项目组,按照“油水并重,效益优先”的原则,联合地质部门开展大修选井工作。大修前,两所技术人员精细经济效益评价,分析井况确认“粮草”,优化编写修井方案,逐井做好产能恢复可行性分析论证,严格控制作业费用。
 
    沙20东断块的注水井沙20-24井因管柱卡停注,造成局部井网有采无注,今年,技术人员通过大修恢复了注水,同时对沙20-45A进行大修治理,进一步改善区块水驱开发效果。目前,全厂还将对邵15A、沙20-68、陈3平13井集中大修治理。
 
    在复杂治理中攻坚克难
 
    永14平3井是今年第一口大修复产井,该井因套管腐蚀严重全水停产。实施大修中,技术人员在先期找漏确定破漏段时,发现套管千疮百孔脆弱得像一块豆腐,水泥返高破漏段地层出砂,加上井筒严重结垢导致管壁通径变小,几个棘手的问题同时摆在大家面前。
 
    怎么办?先补口袋再通洗。技术人员联合施工队伍,卡封限压挤入灰浆封堵破漏段,把“外敌”地层砂关在门外,随后处理井筒内患。针对井筒结垢,技术人员通过磨铣工具逐级扩径、分段洗井,清理潜伏在水平井段的砂、垢,打捞复杂井下落物。经过连续施工,完成了井筒治理,井筒通径由95毫米扩径至118毫米,为上返射孔油层夯实了关键工序。该井作业投产后,日产油达到13.5吨,累计增油近900吨。
 
    “这活儿干得划算,按照当前油价折算,刨去作业费用,目前这口复产水平井已经获益160万元,把大修成本给追讨回来了。”项目组组长刘智泉说道。
 
    一季度,技术人员还对永X33井复杂打捞定制打捞工具,成功验套悬挂,对超深井富83-2井,采用双泵循环方式加大磨铣物返出井口,通过短启下、划眼技术层层推进,确保井筒成功修复。
 
    在护航生态中措施增油
 
    该厂科研战线牢固树立“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开发理念,在推广应用特色大修工艺上,强化安全环保责任,在守护绿色生态油田中挖潜老区剩余油。
 
    去年底,陈堡油田注水井陈2-10井,因注水年代长管柱穿孔腐蚀严重,往地面渗水,且持续溢流。“这口井紧邻地方航道河,决不能给附近居民造成水体污染。”地质、工艺研究查看现场后,立即论证制定大修方案。
 
    实施大修前,大家对渗水周围设置围堰,采用液压泵24小时抽汲污水,保证污水不落地不外溢。施工期间,技术人员昼夜不分蹲守现场,优化调整方案,及时将砂垢返出物进行罐内沉降袋装回收,交由专业人员实施无害化处理。
 
    经过53天不间断作业,技术人员通过活动解卡、套捞一体方式打捞,并使用内扶正、外套铣、定点倒扣进行套损修复,最终将一根1厘米孔洞的套管取出更换,让这口濒临死亡井重获新生,一举解决了环保后患。目前,陈2-10井开启新一轮注水,周边7口油井注水受效。
 
    此外,针对紧邻农田的真71井污水回注井,技术人员以保护周边村民饮用水源为责任,主动放弃该井施工;为严格执行公路安全环保要求,针对紧靠S333省道建设的沙X25油井,大修项目组决定给路“让井”,实行大修切割套管封井,以实际行动践行央企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永葆花园油田永不褪色。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