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茂名石化:提升员工应急能力保安全

日期:2019-04-2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丽婷

国际石油网

2019
04/24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安全生产 炼油

    今年以来,茂名石化炼油分部牢固树立“安全风险是最大的风”“非计划停工是最大的效益损失”等理念,通过持续开展自下而上风险评估,提升员工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装置安全运行。

    分部把全员自下而上开展风险评估作为提升员工应急处置能力的重要手段。各车间结合生产装置“四停”、重要设备开停、装置应急处理预案等内容编写事故应急卡,分部相关处室进行不定期抽考,还将每月员工岗位胜任能力抽考内容由去年题库随机选择改为有针对性考题。今年3月开始,又将关键设备、特殊阀门变更操作等内容录制成类似抖音式的培训小视频,开通员工抖音视频学习公众号,提升员工应急能力。
 
    4月初,炼油分部人事处对联合三车间3号硫磺回收装置员工因仪表信号输出系统与控制面板不兼容问题引起鼓风机连锁跳停进行应急抽考。
 
    联合六车间充分利用每天早上交接班时间,开展“每日一问”抽考,内容涉及当天所有作业风险及车间近期装置关键操作流程设备情况等,管理人员当场评分,直到员工完全掌握;联合九车间员工针对装置增压机频繁跳停实际,深入开展风险评估,利用班组微信群开展大讨论,制定了20余条措施。
 
    在此基础上,分部不断优化巡检路线和巡检内容,实现区域全覆盖、时间无空挡,空间无盲区,还开展趣味刮奖科学巡检竞赛,纳入“比学赶超”指标,每周评选5名安全卫士,有效提高了员工巡检积极性。
 
    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共评出安全卫士66名,发现重大隐患30余起,累计抽考各类问题480余个,抽考岗位人员110余人次。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