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茂名石化:紧盯市场优化操作增收创效

日期:2019-04-2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萧明丽 虞清

国际石油网

2019
04/24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中石化 石油装置

    “我们装置的当量环氧乙烷产量已经从原来的14t/h提高到14.2t/h,标志着我们在环氧乙烷产量提升上迈出了新的一步!”4月18日,茂名石化化工分部乙二醇车间主任张国强兴奋道。

    要知道,这个好消息来之不易。今年伊始,乙二醇市场持续走低、经济效益形势比以往更严峻,眼看着生产效益走“下坡路”了,张国强一夜愁白了头。于是,张国强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提前到中控室,翻看DCS画面查看生产数据、运行趋势、向班长详细了解生产情况,争取走在市场的前沿,拉高生产效益。
 
    “环氧乙烷和乙二醇的生产就好比种白菜和香菜,香菜的价格高,自然多种香菜。”张国强对比过它们的市场价格,环氧乙烷价格比乙二醇价格高900元/吨,优化渗透的深度决定了挖出的价值大小,想要让每一个碳氢分子都创造出最大价值,优化的工作做得还不够。
 
    “内操注意监控精制塔温度和压力,适当提高环氧乙烷精制塔回流比!”4月1日,张国强已经在中控室里待了整整一天。
 
    张国强带头指挥,通过运行“日优化、日平衡、日提升”机制,严控反应床层温度、抑制剂加入量、环氧乙烷吸收效果等措施,优化乙烯氧化反应,催化剂选择性提高了0.7%,环氧乙烷产量增加0.1t/h。
 
    然而,优化并非一路坦途。在提高环氧乙烷负荷的过程中,由于精制塔负荷高,会产生大量的醛、甲醛、水,这股物料直接排到后部,直接影响了乙二醇的质量。加之2018年国标下发了最新工业用乙二醇标准中,乙二醇产品等级由原来的“优等品”改为“聚酯级”,“一等品”改为“工业级”,对产品指标也更加严格、更加精细。质量成了首要解决的问题。
 
    质量就是效益!为尽快解决这个问题,他分析质量数据,结合装置生产实际,调整工艺参数控制范围,通过提高乙二醇闪蒸排放塔C406废醇排放量、乙二醇精制塔C501回流比、降低乙二醇分离塔C502塔釜温度等控制措施,确保乙二醇产品质量达到聚酯级。
 
    可是,成功总是过了这座山还有那道坎。质量问题解决了,随着环氧乙烷生产负荷提高,反应器入口的环氧乙烷含量也会升高,若反应器入口环氧含量过高,会导致氧化反应异常和反应器飞温,甚至装置非计划停工。同时高负荷下环氧乙烷精制塔C302塔釜温度上升,环氧乙烷/水溶液缓冲罐V305存在水解聚合等风险。
 
    为杜绝这种风险,张国强带领专业技术骨干查找大量优化工艺的相关资料,参考兄弟装置的先进做法、操作经验,多次开展研讨分析和桌面推演。一方面,他们开大环氧乙烷装置冰机加热量、增加吸收液流量,降低吸收液温度,确保环氧乙烷能吸收和环氧乙烷吸收塔C203塔顶环氧乙烷浓度低于100ppm;另一方面,调整C302塔釜再沸器循环蝶阀,改变热虹吸量从而降低C302塔釜温度,同时严格控制V305液位,防止液位超15%,减少环氧乙烷和水混合后停留时间,防止V305发生水解聚合。
 
    终于,通过优化后,关键指标持续提升,日增产环氧乙烷4.8吨,实现日增效一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