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西南工程:“每一口井都是重点井”

日期:2019-04-2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满晓 王冰晶

国际石油网

2019
04/25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南工程 中石化 钻井

    初夏的川西平原,满眼嫩绿,红白相间的巍巍钻塔在明媚阳光的照射下分外耀眼夺目,位于德阳市黄许镇境内的新蓬301-1井正在热火朝天的钻进中。

    “井深1988米,10天完钻,平均机械钻速25米/小时。”面对周期短、节奏快、要求高的施工任务,地质录井分公司XN014录井队通过收集分析临井资料、实时监测各项参数、针对性制定风险预案,优质高效地完成地质录井工作,为全井顺利施工打下坚实基础,当好了安全钻进的“参谋师”。
 
    每一包岩屑都是承诺书
 
    “无论周期长短、无论地况如何,我们把每一口井都当做重点井来施工。”谈起自己的“录井经”,XN014队长魏长洪深有感触。工作十余年来,魏队长对每个环节的操作都严格把控,对每次岩屑的分析都精益求精。在他的带领下,XN014的队员们将每一次施工任务都当成一个“精品工程”来打造。
 
    采集工小祝,每天都在铲砂、洗砂、烤砂、装砂中重复劳作,穿越3米高台,在采集房和泥浆罐上来回穿梭,往返近百次。手上擦过皮、脚上磨过泡,一天加密几十米,却没漏过一个砂样。看似简单的捞砂,实则学问匪浅。捞取砂样是建立地质剖面、发现油气显示、评价油气层的基础,现场任何一点小疏忽,都会直接影响到整口井的录井质量。小祝准时捞取、认真清洗、仔细观察,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显示信息,保证了录井过程中的岩屑质量。
 
    铁打的阵营流水的兵,成立24年来,XN014井队通过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务实勤恳的工作作风,兑现了 “每一包岩屑都是承诺”的诺言,为优质高效完成录井施工奠定坚实基础。
 
    每一份安全都是护身符
 
    在提速提效的大环境下,施工中浅井,周期短、搬迁频繁,安全成为了一切工作的前提。XN014录井队严格落实该公司岗位巡查制度,坚持做到录井设备 “每日一查、每周一检”。队员们时刻将安全生产挂在嘴边、记在心上,养成了“事事要安全、时时要安全”地习惯,为每口井安全顺利施工提供了保障。
 
    仪器大班李武是位年过五旬的老工人,几十年如一日地巡查、安装、保养设备,为录井工作的安全施工保驾护航。“工作中,我最担心的就是设备出现故障,那样不仅耽误工期,对整个项目建设都有影响,只有设备安装到位,我才能暂时松口气。”提起“心爱”的“宝贝们”,李师傅一脸“关爱”。
 
    每次录井任务,李师傅总是坚持每个仪器安装点都亲自过问,现场准备两套仪器作为“双保险”。一次,仪器出现故障,他积极和地质工程师一起想办法,兼顾甲方需求。为了不耽误钻井进度,在保证设备不停机的情况下,结合实际,通过小改小革,让仪器恢复了正常。
 
    “安全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为别人着想,也是方便了自己。”李师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现场的安全施工编制了一道护身符。
 
    每一次沟通都是强心剂
 
    想成为一支尖兵队,靠的不是一两个人,而是全队的向心力。XN014录井队高度重视“传帮带”,让新员工很快进入角色、熟悉岗位、开展工作。
 
    面对枯燥的环境,高强度的工作,如何缓解队员们的思想情绪,及时解开思想‘疙瘩’。队长魏长洪总结出了一套“独门秘籍”——转路。井场的乡间小路上、田埂边,布满了XN014队员们的足迹。饭后时间,魏队长总是吆喝着兄弟们去田间转路。相互吐槽、相互倾诉、相互勉励,工作的烦恼、思乡的苦闷,说出来,大家心里便畅快了,转过身,又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作为井队的主心骨,魏长洪喜欢近距离地做好队员的思想工作,带着兄弟们不断提高、进步。他告诉大家;“当初师傅是怎么教我的,我就怎么带你们。”通过言传身教,魏长洪激励大家一起热爱工作、感受生活。
 
    “每一口井对于我们来说都是重点井,哪怕是一米显示、一串气泡也休想从我们眼皮底下溜掉。”近三年来,XN014录井队始终以“提升录井质量、确保钻井施工优质高效”为目标,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取得了令甲方频频点赞的施工业绩,所录井油气层发现率100%,资料优良率100%,完井报告上交及时率100%,逐步成长为一支“训练有素、能征善战、技术过硬”的尖兵队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