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齐鲁石化:扩展形式强培训 党性锤炼育精兵

日期:2019-04-2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健

国际石油网

2019
04/25
13: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齐鲁石化 中石化 培训

    “无职又无权,人财两不管,作为党小组长能有哪些大作为?!通过这次培训使我对这一问题有了新认识,党小组长队伍是基层党组织肌体的重要细胞群,其生机与活力直接影响着基层组织的影响力和战斗力,当好上级组织的助理员、学习教育的辅导员、党群关系的联络员,打通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我们责无旁贷!”说这番话的,是齐鲁石化塑料厂线性车间第二党小组组长郭明利。

    为期三天,齐鲁石化2019年首期党小组长、党员班组长骨干培训班于4月20日圆满结班,46名学员满载收获而归。
 
    破冰:在和谐建队中锻炼组织力
 
    此次培训为学员打造了内容丰富的“培训套餐”:既有基本理论知识学习,也有党建工作实操,还有情绪管理等心理知识学习,重点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助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同时将融入中心抓党建作为培训重点内容,通过培训学习力,提升基层党组织融合融入意识和能力,更好地做到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
 
    破冰作为第一个培训项目,即是首先消除培训学员之间的陌生壁垒,实行人员分组,建立6个团队,鼓励其调动团队中每个人智慧,短时间内迅速确定各自的队名、队长、队徽、队歌、队训等。
 
    “第一组已完成!”“报告老师,第三组也已完成!”……。培训过程的踊跃与热情,充满了培训的教室,尤其每个队长高度负责,从容地组织队员,每个环节有条不紊,使队员迅速融入了团队,和谐和实力建队锤炼了队伍号召力、执行力和组织力,其内在素质能力在潜移默化中在得到更好巩固和提升。
 
    讲授:党小组带班组方法多点子新
 
    党小组带班组一直是企业党建工作中需要更好地破解的问题。齐鲁石化塑料厂苯乙烯车间党支部作出了探索与努力,通过加强党小组带班组的工作,打造出了从公司到集团公司等级别的先进基层车间,持续做到了安全稳定生产,车间党建工作也多次受到厂和公司党委的表彰和奖励。
 
    该车间党支部书记张传永在培训班倾囊相授,详细讲解了他们实行党小组带班组取得成效及其经验做法。
 
    “班员能够团结一心,首要要有强有力且是方法得当的思想引领,张传永书记讲的鼓动、鼓舞、鼓励、鼓劲的‘四鼓’工作法就要很好的学习案例。”一名培训学员学有所获地说。
 
    “好经验多多益善,学员们求知若渴,共同学习提升正当时!”组织培训的一名老师也感慨地说,“现在齐鲁石化正是改革的攻坚期,培训过程艰苦创业现场党课的组织,切实提升了一线党员的创业意识和改革意识,对促进公司改革发展会有积极作用。
 
    齐鲁石化党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滕爱华,炼油厂副总政工师田文胜、党支部书记李峰,以及齐鲁石化EAP专家景璟等,都以“让人留住记忆”的生动课堂讲解,让学员们受益匪浅,纷纷报以热烈掌声。
 
    实操:情境模拟“遇到”精彩点评
 
    培训学习就要突出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实战操作能力,切实提升解决党建实际问题的智慧力。事实也是如此,此次办班培训重点设置了党建工作实操教学课程,精心设置了6个情景模拟案例,每个团队一个,分题作答。
 
    “某班组9人,2人是党员,班组绩效考核连续在车间每月是倒数第一,作为党小组长也是车间技术组长如何能改变现状,促使后劲班组变先进?”这一案例题目,让第六小组的团队深深思考,他们学以致用注重运用党建知识和资源,破解班组管理的重点、难题问题,精心设计推出一幕“情景剧”,队员们有的扮技术员,有的扮演班组群众,解决的问题具体思路和措施,随着情景模拟的展开一一展现,立体、生动使培训学习过程减少了“秀场”,俨然变成了真枪实弹的“赛场”和“考场”。
 
    每个团队情景模拟完成后,都要接受现场评委的点评,孙启伟、杨振杰等来自齐鲁石化二级单位党委的负责同志精彩点评使学员们深受启发,广纳博收,收获多多,主动对照点评找不足,勇于学习促提高,进一步唤醒了党员意识,激发了学习动力,促进实现学员党性修养的内化与升华。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