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长庆油田首口页岩油水平井陇东开钻

日期:2019-04-2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郭红英 张鹏飞

国际石油网

2019
04/25
14: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油田 页岩油

    4月17日,记者从长庆油田陇东石油预探项目组了解到,股份公司风险勘探井——城页1井在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城壕油田开钻。这是该油田首口页岩油风险勘探水平井,标志着长庆油田页岩油勘探开发进入实质性阶段。
 
    根据IEA国际能源署预测,我国页岩油资源丰富,可采资源量仅次于俄罗斯和美国,全球排第三位,是未来重要的战略性接替资源。国土资源评价表明:我国页岩油资源主要分布于中新生界盆地,由于勘探开发工作起步较晚,陆相盆地富有机质页岩黏土含量高,开采难度较大。
 
    加快页岩油发展,是中国石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举措。据了解,中国石油矿权区资源量占全国页岩油资源量的80%,近年来,中国石油在渤海湾盆地、松辽盆地、鄂尔多斯、准噶尔等大型沉积盆地开展先导试验,在加大各个盆地风险勘探投入的同时,把页岩油作为四大领域勘探开发之一,大港、新疆、吐哈、长庆被列为重要示范区。
 
    据了解,城页1井是股份公司为开展鄂尔多斯盆地页岩油勘探研究,落实烃源岩所夹持致密岩发育情况,试验含薄层砂岩夹层型页岩含油性及水力压裂可改造性,提高单井产量,为长庆油田开拓新领域勘探开展的先导实验。
 
    陇东石油预探项目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施工现场打直导眼井已经完钻,目的层取芯作业已完成,正在进行填井侧钻打水平井段。
 
    由于鄂尔多斯盆地页岩油属于陆相页岩油,具有厚度大、资源量大,但岩性致密、物性差、含蜡量高、流动性差等特点,开采难度比较大,通常有效的开发方式为水平井技术和细分切割体积压裂技术。“相比传统的直井钻井技术,页岩油在钻井过程中,我们采用油基钻井液技术,可以有效防止因井眼大、裸眼段长,造成井壁不稳、井眼垮塌等问题,确保钻井安全和高质量。”陇东石油预探项目组相关负责人说。
 
    城页1井的钻探,为长庆油田页岩油勘探开发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对加快推进长庆油田页岩油新领域勘探,实现资源有效接替,强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背景链接 页岩油是指主要富存在富有机质页岩层系中的液态烃,是有机质热分解后生成的产物。页岩油在温度和压力的作用下,运移出富有机质页岩进入碎屑岩或碳酸盐岩储层,在一定的圈闭条件下形成常规石油或致密油。通常有效的开发方式为水平井和分段压裂技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