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石化行业国际吸引力大增

日期:2019-04-25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04/25
16: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化行业 石油 石化市场

    “中国的变化非常快,我们需要成为其中的一部分。不管是开拓中国国内的业务,还是与中国的能源企业合作共同开拓国际业务,我们都非常乐观。”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外商投资企业已达到96万家,实际利用外资超过2万亿美元,尽管数量尚不到中国企业总数的3%,却贡献了中国就业的10%、税收的20%、出口的50%。
 
    “外商投资对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增长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近日,中国石化联合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秘书长庞广廉在“石化产业发展大会”上总结指出。
 
    随着中国鼓励外商投资政策的进一步放开,今年两会期间,备受瞩目的《外商投资法》获表决通过,并将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近日,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外商投资领域的基础性法律,《外商投资法》的实施意味着我国将迎来外商投资最为宽松的时代,石化行业亦不例外。
 
    外资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近两年,我国政府密集出台多项政策,通过不断完善外商投资法律制度体系,为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提供制度保障。
 
    2018年6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大幅减少外资限制,至此,外资连锁加油站的政策壁垒彻底消除。同年12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版)》发布,实现清单以外领域投资的“非禁即入”,所有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
 
    今年3月,新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据介绍,新版目录中,制造业、化纤、橡塑等13大类共400余小项被列为全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其中涉及化学原料与化学制品制造业21项。“这些领域或将吸引外商的在华投资意愿,新版目录一旦发布实施将意味着中国对外资企业大举进入中国化工制造业敞开了大门。”庞广廉说。
 
    在道达尔(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伟良看来,《外商投资法》是中国改革开放40余年来,中国政府更加积极地为外资企业营造更加规范、公平的良性竞争环境,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又一重要例证。
 
    据庞广廉介绍,在全球营商环境便利度排名中,中国的排名近3年持续升高,2018年位列全球第46位。其中在开办企业方面排名第28,在执行合同方面排名第6。中国也是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唯一一个进入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十大最佳改革者名单”的国家。
 
    外资额不断提升
 
    当前,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化学品市场,约占40%的市场份额,在全球化学品市场的增长中起主导作用。据预计,到2030年,中国将占全球化工生产总值近50%。巨大的市场增长潜力对全球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中国石化行业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但仍面临安全、节能、环保等一系列突出问题,国内外企业在技术合作、海内外市场开发等领域有相当大的合作前景,能真正实现优势互补,持续发展。”霍尼韦尔UOP中国区副总裁兼总经理刘茂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尤其近两年,外资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促使石化外资的投资决策落地加速。特别是在高端石油石化领域,壳牌、巴斯夫、埃克森美孚、沙特基础工业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等诸多知名跨国石油公司纷纷扩大在华投资版图,相继宣布合资或独资参与的重大石化项目在国内多点开花,预计投资总额超过370亿美元。
 
    根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外商投资企业发展报告(2018版)》,截至2017年底,我国石化行业共有来自全球95个国家和地区的生产型外商投资企业7200余家。虽然数量仅占全国石化行业生产类企业总数的4.6%,但201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6万亿元,占到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接近1/5,同时外资企业的平均注册资本远高于国内石化行业生产类企业的平均注册资金水平,超过5倍。
 
    上述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石化行业外商投资企业累计利用各类投资额超过2800亿美元,同比年增长超过15%。
 
    外资将发挥行业示范和先导作用
 
    采访中,刘茂树认为,中国越来越开放的外资营商环境,将有助于推动外资能源企业进一步发挥行业示范和先导作用,引入新的投资运营模式、产品标准和先进的智能制造理念,为中国石化行业注入新的发展活力,同时也将推动国内石化行业塑造新的市场格局和运行逻辑,进而形成全产业链的竞争格局。
 
    “作为油气全产业链的产品供应商和第一批进入中国的国际能源公司之一,过去40年,道达尔一直在积极参与中国能源行业的全产业链业务。展望未来,相信在这种更为开放的环境下道达尔将会获得更多机会。我们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对中国市场的承诺更加坚定。”赵伟良表示。
 
    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特性材料与化工工艺技术、工业控制技术与物联网解决方案供应商,霍尼韦尔自1935年起就开始在中国拓展业务,目前其四大业务集团均已落户中国,其亚太区总部就设在上海。刘茂树亦向记者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深耕环保技术的创新与开发,推动与中国企业的广泛合作,提供量身定制先进的环保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
 
    中国外资连锁加油站政策壁垒的消除以及近期外商投资环境的优化,直接催生了BP在中国布局千座加油站等多项投资决策。
 
    近日,BP集团全球CEO戴德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指出:“过去BP一直都是以合作方式开拓在中国的业务,中国的《外商投资法》与中国油气行业推进的新一轮改革让我们能够独立地在中国开发零售版图。第一个切实的结果就是直接助力我们实施在中国增加1000个零售加油站的投资战略,同时拓展加油站的充电业务,这方面BP已经积累了非常好的经验。”
 
    “中国的变化非常快,我们需要成为其中的一部分。不管是开拓中国国内的业务,还是与中国的能源企业合作共同开拓国际业务,我们都非常乐观。”戴德立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