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美国强化制裁伊朗石油将让亚洲付出代价

日期:2019-04-25    来源:路透社

国际石油网

2019
04/25
17: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石油 石油 油市供应

    据分析师和贸易数据,伊朗原油的亚洲买家完全有能力克服美国终止制裁豁免造成的影响,他们已证明自己离开伊朗石油也可以过活,而且全球产油国有能力弥补供应缺口。
 
    美国周一要求伊朗石油的买家在5月前停止购买,不再提供豁免,否则将面临制裁。美国去年年底给予伊朗石油的八大买家六个月的制裁豁免期,其中大多数在亚洲,使其可以继续进口数量有限的伊朗石油。
 
    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主要产油国自1月以来一直在削减供应以支撑油价,因此油市原已显露供应紧张态势。
 
    全球指标布兰特原油期货LCOc1周二涨至每桶74.69美元,是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原油价格飙升将意味着亚洲经济体的燃料成本上升。伊朗石油的四大买家是中国、印度、日本和韩国。
 
    尽管成本飙升,但供应不太可能出现短缺。
 
    高盛周一晚间表示,结束制裁豁免应会令伊朗出口减少90万桶/日。沙特、阿联酋与俄罗斯约200万桶/日"立即可用"的备用产能来填补这一缺口绰绰有余,而且该备用产能明年可能增至250万桶/日。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结束豁免的声明中表示,美国、沙特与阿联酋将确保油市供应充足。
 
    "美国已经充分证明他们有能力填补制裁带来的任何缺口,"迪拜Starfuels一名经纪商Matt Stanley表示。
 
    Stanley表示,即便万一美国产量不足,"沙特与阿联酋将确保能够增产,以抵消伊朗供应的任何损失。"
 
    伊朗的四个主要亚洲买家3月与4月皆增加进口,因预期豁免料将结束。但在此之前,这几个国家已表明能够降低购买规模。
 
    在美国重新实施制裁前,伊朗是OPEC的第四大产油国,每日原油产量接近300万桶,但据路孚特(Refinitiv)编制的船只追踪和港口数据,伊朗4月石油出口已减少至约100万桶/日。
 
    **两个最大的买家**
 
    伊朗石油的两个最大买家是中国和印度。
 
    中国周一批评美国的决定,但贸易数据显示,中国能够应对伊朗原油进口减少的影响。
 
    路孚特(Refinitiv)编制的船只追踪数据显示,2019年初以来中国进口的伊朗原油平均为50万桶/日,远低于2018年创出的峰值80万桶/日,仅占其总体原油进口量的5%。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研究所所长戴家权周二表示,其它产油国可以填补伊朗缺口,尤其是来自美国的原油。
 
    他指出,今年美国原油产量增幅估计可达160-170万桶/日,超过120-130万桶/日的今年全球原油需求预计增幅。
 
    戴家权,再加上OPEC的备用产能,"市场不会出现供应短缺。"
 
    美国现在是全球最大的原油生产国,产量超过1,200万桶/日,出口量超过300万桶/日。
 
    路孚特数据显示,印度也已减少向伊朗采购原油,今年平均进口30万桶/日,大约占总进口量的6%,从2018年年中的75万桶/日高位回落。
 
    印度石油部长Dharmendra Pradhan周二称,印度可以从其他生产国进口石油,来抵消伊朗石油减少的影响。
 
    "印度炼油厂已充分准备好满足全国汽油、柴油和其他油品的需求,"他说。
 
    **盟友**
 
    路孚特数据显示,美国的亲密盟友日本在2018年11月和2019年1月之间停止所有伊朗原油进口,此后的进口量平均低于20万桶/日,相当于5%的需求。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周二表示,美国收紧制裁对日本的影响应该有限。
 
    韩国在2018年8-12月也停止所有伊朗石油进口。韩国今年平均进口量为30万桶/日,主要为凝析油,许多韩国炼油商使用凝析油来提炼石化产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