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华北油田采油三厂稳产增产侧记

日期:2019-04-2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何宏芳 刘芳

国际石油网

2019
04/29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田 油田 油藏

    截至4月10日,华北油田采油三厂自然递减率控制在13%以内,连续23年实现原油100万吨以上持续稳产。其中,最大油田——大王庄油田,经过科学有效治理,日产油由2011年的651吨增至1274吨,为历史最高水平。
 
    近两年,这个厂面对发展实际,提出“老油田分类治理稳产量、老探区整体再评价增储上产”两条思路,结合技术创新配套实施,推动这个厂走上了稳产增产之路。
 
    新思路解困旧问题
 
    采油三厂主力油藏有个“头疼脑热”原油产量就会快速下降,给生产带来很大影响。以这个厂主力油田——大王庄油田为例,这个油田产量占全厂的35.9%。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构造圈闭钻探殆尽,产能建设工作陷于停滞,年产油从最高的36.6万吨降至17.6万吨。
 
    思路决定出路。这个厂在对老油田认真审视后,发现老油田经过多年滚动评价虽屡有收获,但往往是“零敲碎打”和“局部战斗”,缺乏区域整体和系统的思维,资源发现难以持续和扩大。
 
    这个厂打破过去围绕单一油藏或局部目标开展滚动评价的固有思维,持续深化“三重一整体”富油区带整体再评价工作思路和方法,以“潜力落实、有序推进、动态调整”为原则,对各富油区带开展成藏条件再认识。
 
    这个厂不断深化应用“油藏单元分析法”,通过加强沉积相和沉积微相等方面的研究力度,结合油藏实际生产状况,进而构建岩性油藏成藏机理和油气富集规律。通过应用油藏单元分析法解剖已知油藏,进行整体规划,实现建产增产。
 
    抑制油藏“衰老因子”
 
    这个厂地质技术人员经过系统分析,对老油藏“产量比重大、提高采收率潜力大”等特点,将老油藏稳产作为高质量发展重要“阵地”,提出“强化精细注水、深挖老井潜力、助力二次开发”的工作原则,有序有效开展老油藏治理。
 
    坚持油水并重,强化精细注水,减缓自然递减。在推动精细注水工程方面,做到技术落实、组织落实、现场落实,油藏单元在开发应用方面取得成功。宁11断块依据油藏单元图,重构油藏注采井网,调整层间产吸结构、改变液流方向,累计增油6500吨。
 
    引进新技术,化解疑难杂症,丰富油藏治理手段。2018年以来推广应用新技术38井次,措施增油2.15万吨。突破传统认识,深挖长停井潜力,盘活利用闲置资产。这个厂针对不同潜力类型,综合地质需要和井筒状况个性化设计长停井恢复工艺,“唤醒”长停井。至3月底,15个月共恢复长停井68口,累计增油2.8万吨。
 
    大开发”带来新效益
 
    随着勘探开发工作的不断深入,采油三厂针对资源品质下降、地质研究对象越发复杂、评价建产难度日益加剧的情况,在加强地质研究,深化地质认识的同时,创新实施了一体化工作机制,成效显著。
 
    这个厂每天定时召开生产形势分析会,集约工程、地质、土地、油建等多部门合力,及时收集、反馈各项工作生产信息,合理周密组织,统筹布局,提前谋划方案,强化各施工环节的沟通与对接,通过各个生产环节的整体联动和整合,大大缩减工作周期,实现降本增效的目的。
 
    专家视点:找到老油藏潜力所在

    侯守探(华北油田采油三厂总地质师)
 
    华北油田经过40余年的开发,油藏品质逐年下降,产量出现下滑趋势,稳产难度不断加剧。
 
    本着“老区新区并重、治理新建并用”的原则,采油三厂通过围绕“持续深化富油区带整体再评价”为主线,推进深入地质认识找潜力、精细地质研究找潜力、滚动扩边找潜力、创新技术工艺找潜力等举措,深耕细作挖掘老油田潜力。
 
    地质工作者主动转变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法,主动深入开发空白带、禁区,通过“三重一整体”,重建地质基础,梳理剩余油潜力,寻找新层系、新领域,突破开发壁垒,扭转了被动局面,逐步实现增储上产的良好发展态势。
 
    大王庄油田中深层整体评价获重大进展,日产原油突破千吨大关;持续加大应用“油藏单元分析法”,在留西、留楚、河间东营立体滚动成效显著,新增开发井53口,新建产能7.95万吨,连续20余年年产百万吨的良好成绩。证明老油田潜力大有可为,找到潜力就找到了夯实资源之基,找到了高质量发展之源。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