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试井解释为顺北油田产量突破保驾护航

日期:2019-05-0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丹丹 王勤聪

国际石油网

2019
05/06
15: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顺北油田 油田 油藏开发

    顺北油田目前生产井32口,累计产量已超过100万吨,其中顺北1-3井产量最高,达到17万吨,该井利用缝洞型储层波动管渗耦合试井新方法认识储层及优化开发方案,储集体规模在区块中较大,侧面印证了试井新方法的准确性,对正确评价地质储量、制定开发方案及预测未来产能都具有重要意义。
 
    顺北等油田是典型的缝洞型油藏,井深都在7千米以上,自开发以来,工程技术研究院已对大量井进行了关井压力恢复测试,但采用现有的商业试井软件,仅能获得渗透率、洞窜流系数等参数,而这些参数无法与现有的地质模型相吻合。
 
    技术人员创新性地提出缝洞型储层波动管渗耦合试井新方法,获得缝洞型油藏流动规律,有效解决缝洞型油藏的开发难题。该试井解释方法可由试井结果反演出洞的体积等参数,在原试井参数基础上增加了b、g、a三个参数,详细分析各参数对井底压力曲线形态的影响。提出了溶洞中的压力变化是由流动和波动共同产生的,建立了井筒与溶洞相联通情况下的流动方程并给出了井筒和溶洞之间的压力差表达式,以此作为地层渗流方程的内边界条件,从而形成完备的渗流方程组。
 
    顺北区块处于开发评价阶段,为了能够深入了解储集体特征、为油藏开发方案提供指导依据,试井新方法在顺北区块缝洞型碳酸盐岩油藏的应用意义巨大。此外,该试井新方法所研究的井筒与溶洞相连只是缝洞型油藏中的一种,如果溶洞不与井筒相连可用同样的方法处理溶洞中的流动,但溶洞到井筒中流动可采用渗流处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