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中俄东线嫩江南岸大堤穿越回拖完成

日期:2019-05-0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程 姚颖 张强

国际石油网

2019
05/09
1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俄东线 油气储运 中石油

    4月28日3时38分,由管道局四公司承建的中俄东线(黑河——长岭)嫩江南岸大堤定向钻穿越回拖完成。这是继讷漠尔河、乌裕尔河之后,国内第三条完成的管径1422毫米大口径定向钻穿越工程,定向钻穿越长度805米,再次刷新了国内最大管径、最大壁厚管道的定向钻最长距离穿越纪录。
 
    嫩江南岸大堤定向钻穿越位于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境内,穿越地层主要是粉砂、粉质黏土和细砂层。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是构筑我国四大油气战略通道之一的东北油气战略通道的重要工程,在全国天然气管网布局中具有战略性意义。
 
    嫩江南岸大堤定向钻穿越通过的地层,与讷漠尔河和乌裕尔河泥砂岩地层穿越完全不同。前两处穿越均为岩石层,扩孔成型较好,不易发生塌孔。嫩江南岸大堤定向钻穿越为普通松散地层,该地质适应于小管径定向钻穿越,但对于大管径穿越,扩孔成孔较为困难,施工难度相对较大。主管穿越工程于今年3月22日开钻,4月27日13时58分开始回拖,用时36天。
 
    施工中,管道四公司嫩江穿越项目部科学策划,精心组织,全体参建员工克服昼夜温差大、大风严寒、地质条件复杂等困难,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嫩江穿越项目部在回拖前精密计算,克服现场大型设备无法配合的困难,管道入洞环节采用开挖发送道、管道回拖全程注水降浮等措施,保证回拖一次成功。
 
    嫩江南岸大堤定向钻主管穿越的完成,为中俄东线北段工程按期投产奠定了基础,为定向钻在大管径、较软地层定向钻穿越工程施工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对定向钻业务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