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中原油田:“一键式”督察筑牢安全防线

日期:2019-05-1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游利锋

国际石油网

2019
05/10
15: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油田 油田 安全

    “把井场摄像头角度再向左调整一下,正对井口施工现场!”
 
    …………
 
    5月8日,中原油田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安全环保督察大队副大队长杨永明,指挥操作人员远程对该中心内蒙古项目部作业13队在达24-42井施工现场的视频摄像头进行调试。这是该中心安全管理升级,开启安全“一键式”督察模式的缩影。
 
    该中心针对安全管理区域点多、线长、面广、作业环节多、操作风险高等特点,以建立安全长效机制为目标,探索安全管理新方法,通过对作业现场安装监控视频、推广运用GPS工具箱等方法,实现了作业现场安全监控全覆盖。
 
    一键开启,让违章行为“无处躲藏”
 
    “这个摄像头真是‘火眼金睛’,连这个细节都能看到!”
 
    “是啊,咱们施工可得认真操作,特别在安全操作上,不能有半点马虎!”
 
    5月7日,该中心作业一大队作业6队在文234-18井施工现场,当班井口操作人员小刘和小孙担心地说道。原来,该队当班人员在起抽油杆施工时,液压钳钳口防护板未关闭,两人都没在意,继续进行操作。恰巧这一幕被该大队安全组组长胡修权观察实时视频时发现,立刻打电话告知该队值班干部,并予以制止和纠正违章操作。
 
    “目前,我们中心所有作业队现场都安装了实时视频监控系统,摄像头能360度无死角旋转,实施24小时不间断监控。”该中心副经理姚志刚介绍说,“所有作业小队、作业大队、中心调度和安全督察部门都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终端实时观察施工现场情况,无论是在中原油区,还是在千里之外的外部市场,均能达到‘百队千里一键看’的效果。”
 
    一键开考,让岗位责任“落地生根”
 
    “注水泥塞管柱必须丈量、计算准确,累计误差小于几?”
 
    5月8日中午,在该中心作业二大队作业5队井场值班房,技术员李航边说边点击手机屏幕。他通过手机登录该中心微信安全考试页面,正在进行岗位答题测试。
 
    为有效促进岗位责任制的精准落实,自2018年以来,该中心结合作业施工实际,创新研发了岗位微考试系统,开展精准岗位安全考试。
 
    该中心还将员工考试成绩纳入月度考核,从而激发员工学习安全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为员工的岗位技能提升晋级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该中心为便于掌握和查找员工技能取证情况,还开发了手机微信公众号持证一键查询系统,只要输入员工姓名和劳动合同号,员工的持证情况信息便一目了然,有效杜绝员工无证操作和证件过期的现象。
 
    一键查询,安全考核“抓铁留痕”
 
    “上周我们队的员工没有出现一起违章行为,大家要继续保持和发扬……”5月6日,该中心作业四大队作业1队队长张红宾在每周安全例会上查阅完中心“违章信息一键询”系统后,满意地说。
 
    “对于安全管理来讲,严是爱、松是害。安全工作必须加强日常考核,要使考核公平公正就得有考核的依据作支撑。”该中心安全环保督察大队大队长米辉说。为便于员工查询违章信息,中心开发了违章实名数据库查询系统。
 
    每名员工都可以通过手机登录“采油气安全”微信公众号违章信息查询界面,输入基层队单位和姓名,一键即可查询出该员工所有违章信息。
 
    “违章信息一键查询,既方便员工查询,又是一项监督,更是一种教育。在铁证的事实面前,警示大家不敢去违章,不想去违章。”该中心员工高林说。
 
    通过启动“一键式”督察,该中心安全管理工作效率大幅提升,现场违章行为得到遏制,夯实了安全基础,为建设安全长效机制提供了有力支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