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高压水射流喷射技术开出油井绿色通道

日期:2019-05-1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许克亮 邹宁 马国锐

国际石油网

2019
05/13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石油工程 油井

    近日,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针对塔河油田碳酸盐岩油井井壁坍塌导致产液下降面临停产的难题,攻关形成硬质灰岩高效水力加砂喷射破碎岩块处理技术,实现碳酸盐岩井筒坍塌有效治理,2019年接转2井次现场试验,增油849t。

    据悉, 该技术实施的TH12204井位于塔河油田12区中部TH12330断裂带AD22单元,井区油气富集。于2018年7月进行首轮注气80万方,其邻井TH12201、TH12207受效明显,含水明显降低。2018年10月实施第二轮注气,注入6.6万方后压力上涨至35/36Mpa,停注焖井压力缓慢落至0Mpa,该井前期有砂埋历史,综合判断存在井底砂埋问题。
 
    此次技术采用与常规钻井对比具有明显优势的柔性管径向钻井处理井筒,恢复单元注气,达到邻井增油的目的。由于灰岩裸眼坍塌固结程度高,常规修井泵车排量小(30-40m³/h),冲砂效果可能较差。采用耐压105MPa的水龙头、水龙带和压裂车,配合节流喷枪,形成180m/s以上的高压射流,冲击固结的坍塌灰岩形成碎屑,采用大排量携屑,完成处理井筒任务。
 
    高压水射流喷射技术成功解决了碳酸盐岩油井井壁坍塌难题,为日后处理碳酸盐岩油井问题提供了解决思路,提高了塔河油田稳定增产的潜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