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冀东油田发展地热推进能源转型变“绿”

日期:2019-05-1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马超 郭华

国际石油网

2019
05/14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冀东油田 油田 地热

微信图片_20190514104735

冀东油田地热工程正在抓紧施工。

    5月,踏进曹妃甸新城,迎面而来的一股股春风让人无比舒畅。唐山冀东热能开发有限公司员工对地热能的调研进入繁忙时段,今年新城区域将新增100万平方米的供暖需求。
 
    能源转型的大潮不可逆转,冀东油田在新能源时代实现变“绿”,提出由油气田向“油气热”三元发展的战略构想。不仅依靠天然气,更倚重地热能源,冀东油田已把发展地热产业提升到了战略层面进行规划和推进。
 
    冀东油田已有30余年的油气田开发经验,在地热利用方面也有相关的技术积累,探明并掌握本地区地下地热资源分布情况,掌握地热井钻完井和回灌关键技术,满足地热钻井技术需求和地热水可持续利用的需求。
 
    地热项目的目的层为馆陶组热储层段,垂直井度2200米。地热工程采用丛式井建井方案,分7个平台部署。采用地热井和热泵机组联合供热方案,钻探取水井和回灌井,80摄氏度的地热井水通过管道输送至热力站,利用热力站原有循环设备,将地热井水输送至各换热站,通过换热器换热后实现曹妃甸新城供暖。换热后的尾水45摄氏度,通过回灌井实现同层回灌,实现“取热不取水”。
 
    2018年,冀东油田仅用3个月,实现了地热工程投产即供暖,满足了曹妃甸新城230万平方米的供暖需求。施工完工时间短、建设规模大,在全国尚属首例,成为全国最大单体地热集中供暖的成功案例。
 
    节能效果减排显著,地热水利用后回灌到热储层,与燃煤相比,地热不仅清洁,而且还是可以反复利用的再生资源。地热供热依靠水,但不消耗水,不会对水体造成污染,经过梯级利用后,尾水通过地热回灌井全部注回地下热储层,不会存在地层凹陷的风险。
 
    冀东油田探区地热资源储量巨大,开展大规模地热利用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冀东油田将会继续着眼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和绿色、经济、可持续综合性开发,用深化改革创新激活生态文明“新动能”,打赢高质量发展攻坚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