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克拉“五虎将”产气过百亿

日期:2019-05-16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高向东

国际石油网

2019
05/16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田 塔里木 西气东输

   截至5月14日,塔里木克拉2气田每天向西气东输供气1640万立方米,其中以克拉2-4井为首的“五虎将”贡献905万立方米,占比超过55%。
 
  作为西气东输主力气田之一,克拉2气田具有高压、高产、高风险的“三高”特性,高峰期单井日均产气200多万立方米。目前开井生产14口,其中克拉2-1井、克拉2-2井、克拉2-4井、克拉2-6井、克拉2-7井5口井累计产气超过100亿立方米。
 
  “五虎将”担起供气重任的背后是精细化的管理。克拉2气田从2004年投产至今,不断加强油气田油藏地质研究,深化开发规律研究,厘清每口井的油藏认识,精细气藏管理,为每口井建立“健康档案”,记录其地质特性、钻井完井工艺、设备属性等重要信息,并随时根据每口井的变化制定合理的生产制度。同时,形成了“气井全生命周期管理”“高压气井套压管理”“笼套式油嘴检修十步法”“单井承包管理”等一系列“三高”气井创新管理模式,走出了一条稀井高产开发之路。
 
  克拉2气田属于大背斜构造,中间厚,两边薄,整个气田具有统一的气水界面。经过14年高效开采,气田中部气井生产较为平稳,压力比较稳定,而边部井受地下环境影响,加之采气速度长期保持高位运行,压力下降快,且克拉203井、克拉204井等边部井已见水,导致气田压力不均衡,影响克拉2气田高产稳产。为此,克拉2气田对老油气田进行综合治理,采取在气藏西南翼和东部进行排水、优化采气速度、延缓气藏中部位井无水采气时间等措施,有效缓解和改善气田边水推进状况。通过排水采气工程可提高天然气产量20亿立方米以上,确保克拉2气田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