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中油油服技高一筹助重点区域增储上产

日期:2019-05-1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周问雪

国际石油网

2019
05/16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油油服 中石油 钻井

    5月14日,记者从中油油服获悉,今年前4个月,在新疆玛湖、塔里木和四川页岩气等重点上产区域,中国石油整体机械钻速同比提高26%,钻机月速同比提高42%,在平均井深增加225米的情况下,钻井和建井周期基本持平。钻井提速效果明显,压裂工作量刷新纪录,为集团公司重点区域今年完成增储上产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中国石油钻井进尺工作总量预计比上年增长20%,水平井将达到2000口,页岩气、致密油等非常规资源开发井数量有望增长一倍。其中重点上产区域预计水平井增加19%、深井增加10%,新疆玛湖和吉木萨尔钻井进尺和压裂段数将分别是开发初期的1.6倍和11.4倍,川渝页岩气井开钻口数将比上年增长33%。
 
    面对工作量持续增多、难度加大和资源不足的矛盾,中油油服和各成员企业以服务保障为主线,立足内部挖潜,一方面用好大型钻机和压裂设备资源存量,一方面加快破解制约提速的瓶颈,着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去年,中油油服出台并落实钻井18项和压裂17项提速关键举措,启动冬季打井工程,全方位持续推动钻井、测井、固井、压裂等各个工程技术环节进步,有力保障了今年重点区域增储上产进度。
 
    围绕提速提效的瓶颈,加大“卡脖子”技术攻关力度,提高施工质量。去年下半年,中油油服开展页岩气井卡钻、井漏和压裂套变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显著。今年前4个月,月均卡钻井数同比下降40%,漏失井数下降20%,压裂套变井比例降低31%。同时,加大造斜水平段提速攻关,购置旋转导向工具20余套,培养操作人员上百人。重点区域造斜水平段钻进时间从50天缩短为30天,减少四成,今年运用旋转导向钻进进尺有望突破10万米。渤海钻探利用旋转导向技术,实现宁216H8-2井钻至4400米顺利完钻,比川渝页岩气区域平均指标提速129%。
 
    大力整合资源,持续优化流程,大幅压缩生产协调时间,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在各重点区域,核心设备动用是提升生产效率的关键。川庆钻探精细生产组织过程,井间周期缩短10%,起下钻速度提高20%。推进拆搬安队伍专业化建设,今年年初以来四川页岩气区块转场累计节省900个小时。西部钻探实施“20打表层、40打中完、50和70打深层”的钻机组合模式,有效释放了深井钻机资源潜力。同时,压裂业务落实“九改进九提升”要求,截至5月初已完成2264层,同比增长50%。
 
    着力推广先进技术工艺和管理经验,实现从单队“冒尖”到集群突破。今年年初以来,中油油服大力开展劳动竞赛,着力打造40支“五开五完”钻井队和30支完成“350段”压裂队伍,并设立专项奖励。今年4月,中油油服启动钻井示范工程,在重点区域选择34口高难度井,集中60人技术团队驻守现场,发挥技术总包优势,着力打造示范井,并进一步总结深化提速模板,推广新经验。
 
    工程技术进步为重点区域增储上产进度提供了重要保障。今年一季度,中国石油油气产量稳中有升。其中,塔里木油田油气分别超产3.3万吨和5亿立方米,新疆油田油气分别超产6.6万吨和0.4亿立方米,西南油气田获得国内首口单井测试日产量超百万立方米的页岩气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