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镇原油田高效建产节约投资千万元

日期:2019-05-1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峰 陈昌奎

国际石油网

2019
05/16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镇原油田 油田 原油

    5月9日,记者获悉,长庆镇原油田目前应用的“多站共建、场站共建、多道(管)合一、多井共栖”的集约化建产新模式,在今年土地零审批的情况下,实现了43万吨产能优质高效建产,节约投资达1200余万元。
 
    近几年来,镇原油田面对土地限批困境,突破传统思维,从老井场利用、井型优化、井组优化、系统优化四个方面入手,规模化推进水平井、大斜度井开发,推广大井丛及老井场上钻。采取调整施工布局,设置老井场物理隔离等措施,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做好井型部署、钻机型号等六项优化,确保利用有限的井场多打井,利用40宗老井场完成全年部署267口井,少征地361亩,实现了井场组合最大化,形成了老井场钻试投组织新的架构模式。
 
    镇原油田针对浅层高效油藏完建、新发现少,剩余储量又以政策限制区、定向井开发低效区为主,为效益动用低效储量、提高单产同时减少用地规模,在五类油藏区域实施水平井,规模推进“大井丛、立体式、长水平段”开发。已完钻水平井24口,平均油层钻遇率93.8%;按照水平井思路完钻大斜度井11口,单井日产4.1吨(定向井3.0倍),单口水平井、大斜度井分别实现5口、3口定向井的经济效益,节约用地达到50余亩,节省投资200余万元。
 
    同时,镇原油田结合油藏特征及实施效果全过程优化井场组合,通过“探评开发一体、新井老井一体、子母井场扩推”,组合8口井以上井场15宗,用37.5%的井场完成了51%的部署,实现了井场利用最大化。并推广“纯采油井+纯注水井”组合模式,单个井场管线铺设由油水两条转变为一条管线,组合井场12宗,共计降低成本198万元。在地面建设上,克服产建区域分散等困难,统筹规划,精准布局,按照就近原则系统规划老管线、老增压站等;推广应用橇装增压成熟工艺;推行站站合建、场站合建等方法,最大化使用已有老路、老井场及老场站资源。今年在43万吨产能建设新建190口油井中,85%原油集输进入了老系统;大面积降低新井场平整、新建管道、新修站及上井上站道路的土地征用量。
 
    长庆镇原油田今年运用新型土地利用模式,不仅节约了大量的土地征借及建设费用,避免了大规模施工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压缩了新建站后期管理操作中需要新增的人员,也节约了大量的土地征借、办理手续及地面工程的施工时间,缩短了建设周期,同比每一口井钻试投周期缩短一个月时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