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冀东油田构建水平井气顶重力驱新模式

日期:2019-05-1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马超 盖长城

国际石油网

2019
05/16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冀东油田 油田 勘探开发

    5月10日,冀东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科研人员围坐在一起,针对“高低水平井+气顶重力驱”提高采收率技术,进行方案优化。目前这一技术方案已全部编制完成,并进入现场实施阶段。南堡2-3区完钻井2口,投产2口;高浅北断块完钻井4口,投产1口。
 
    冀东油田是典型的复杂断块,断块规模小且非均质性强,边底水能量强且油藏温度高,含水率高且剩余油分布复杂。这些问题一直是油田提高采收率水平、高效益开发的最大障碍。“高低水平井+气顶重力驱”这项技术,综合应用“水平井+气顶重力驱+氮气技术”机理,兼顾三者优势并组合叠加,增大波及体积的同时提高驱油效率。
 
    在这个技术思路的指导下,研究院科研人员针对不同水体能量、不同水体性质、不同倾角等关键影响因素,选取典型油藏,针对低倾角弱底水油藏、低倾角强边水油藏、高倾角油藏,积极开展精细方案研究,攻关差异化技术政策。
 
    高浅北Ng12+13油藏属于低倾角强边水油藏,该断块天然能量开发。在经历了二氧化碳吞吐、调剖调驱、水平井调整等稳产措施后含水快速上升,产量快速递减。应用“高低水平井+气顶重力驱+调堵+吞吐”技术后,部署新钻水平井16口,利用老井49口,形成“高低水平井+气顶重力驱”井网,确保气驱提高采收率技术高效取代二氧化碳吞吐技术,持续挖潜剩余潜力,预计评价期内累计产油121.3万吨,累计注气7.5亿立方米;评价期末采出程度14.6%,提高采收率12.8个百分点。
 
    柳赞北区Es32+3油藏属于高倾角油藏,该断块采用注水开发方式。主体区由于平面非均质性及行列井网开发方式影响,导致水驱方向单一,难以实现有效均衡动用。应用“高低水平井+气顶重力驱”技术,部署新钻水平井16口,利用老井14口,形成对油藏整体有效控制。同时利用气顶重力驱,改变驱替方向,实现有效均衡动用。预计评价期内累计产油52.1万吨,累计注气6.38亿立方米;评价期末采出程度38%,提高采收率15.6个百分点。
 
    科研人员以精细方案研究为支撑,攻关不同类型油藏差异化对策。同时严格监督现场施工,确保水平井气顶重力驱见实效。紧密跟踪新钻井实钻情况,优化下一步井位实施顺序及钻井轨迹,同时依据大孔道发育状况,优选老井实施前期调剖工作,优化新钻井实施顺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