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我国走进 “无水压裂”新时期

日期:2019-05-1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谷学涛 夏玉磊 薛明王川

国际石油网

2019
05/16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油田 石油技术

    5月14日,从长庆油田双167井施工现场传来消息,国内首次二氧化碳干法加砂桥塞分段体积压裂圆满成功,再次刷新国内二氧化碳干法加砂压裂最大单井加砂量、最高排量两大工程指标,实现单井加砂量45.2立方米、施工排量达到每分钟6立方米,标志着我国进入“无水压裂”新时期。
 
    此次二氧化碳干法加砂桥塞分段压裂技术在长庆气田榆林区域首次应用。从压裂改造方面,突破了原有分层工具的限制,不仅可以开展体积压裂施工,而且具备了在水平井试验的条件,实现了国内二氧化碳干法加砂体积压裂新跨越,标志着此项技术已走向完全成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二氧化碳压裂技术源于北美,是一种采用液态二氧化碳代替水作为压裂液来进行压裂施工的国际前沿技术。与常规水基压裂相比,二氧化碳干法压裂对地层基本无伤害,具有良好的增产增能作用,并可大量节约施工用水,达到了节能減排、绿色环保的施工要求,对于非常规油气储层清洁、高效开发意义深远,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由于国外公司技术封锁,二氧化碳干法加砂压裂技术在国内发展起步晚、难度大。2014年以来,川庆钻探联手长庆油田,以集团公司油气藏改造重点实验室“二氧化碳压裂增产研究室”为依托,在集团公司重大试验项目“二氧化碳干法加砂压裂技术现场试验”支持下,先后完成了14口井二氧化碳干法加砂压裂施工,相继攻克了二氧化碳密闭混砂、大排量平稳供液等多项关键技术难题,建立了完善的施工工艺和HSE技术规范。加砂量从2013年单层2.8立方米提高到现在的单层30立方米,平均砂比从最初的不到5%,提高到15.3%,最高砂比到达25%。目前已具备单井施工排量每分钟6至8立方米、加砂60立方米以上、加入1000吨二氧化碳的作业能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