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财经要闻 » 正文

不信需求见顶沙特阿美寻求成为世界最大石油贸易商

日期:2019-05-17    来源:东方财富快讯  作者:黄金头条

国际石油网

2019
05/17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需求 石油 石油贸易



 

    沙特阿拉伯国有石油巨头沙特阿美(Saudi Aramco)表示,不相信一切“石油需求见顶的炒作”,并预计未来数十年对该公司的原油需求将处于高位。

    虽然沙特称该国正致力于愿景2030战略,以使其经济多元化,降低对石油的依赖,但沙特及该国的石油公司正日益寻求锁定未来全球所有主要市场炼油和化学品业务的石油需求,为他们的石油开辟新的销售渠道,确保沙特原油在有需求时拥有一片市场。
 
    过去几年,沙特阿美一直在寻求参与或向中国和印度供应原油的交易。中国和印度是最大的两个石油需求增长中心,对任何产油国来说都是宝贵的市场。
 
    眼下沙特阿美正瞄准欧洲和地中海,将这些市场的石油供应提高两倍以上,旨在扩大下游、炼油和营销业务,确保在长期内创造这些市场对其石油的需求。
 
    沙特阿美负责下游业务的高级副总裁Abdulaziz Al-Judaimi本周表示,目前沙特阿美每月向欧洲市场供应约300万桶石油,目标是在两年内将月供应量提高至1000万桶。
 
    “这意味着我们在欧洲创造了30万桶/日的炼油产能,”Al-Judaimi称。他指出,沙特阿美将寻求达成原油供应互换协议,并将成品油运往欧洲市场。
 
    沙特阿美的贸易子公司——阿美贸易(Aramco trading)也在积极扩张贸易业务,交易量已经从2012年成立时的30万桶/日增至现在的450万桶/日。Al-Judaimi称,该公司希望在2020年底前将交易量进一步提高至600万桶/日。
 
    沙特阿美和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等中东国家石油公司已经与国际石油巨头和全球顶级大宗商品贸易公司展开竞争。例如维多石油(Vitol),该公司的原油和成品油交易量超过700万桶/日,其中原油交易量约为380万桶/日。

    沙特阿美从大宗商品交易商贡沃尔(Gunvor)手中购买了鹿特丹一个石油码头的部分股权,为2017年欧洲贸易的增加奠定了基础。
 
    上个月,阿美贸易与波兰领先炼油商PKN Orlen签署了一项供应协议,该协议“突显了沙特阿美对波兰市场的承诺,以及加强其欧洲下游网络整合的战略”。
 
    汇信援引,“此外,该协议还巩固了沙特阿美为设立新的原油战略销售点的努力,使公司能够适应未来一系列的市场定位,并且在亚洲、欧洲和北美之间建立最佳的地理风险平衡,”该公司4月份时表示。
 
    沙特阿美去年已经表示,计划将炼油能力从目前的500万桶/日提高至800-1000万桶/日,并在2030年前将石化产品产量提高一倍,为其原油争取更多的下游市场。
 
    今年早些时候,沙特阿美签署了一项协议,将收购浙江石化(Zhejiang Petrochemical)在中国日产量80万桶的综合炼油厂和石化总厂9%的股份。沙特阿美据称也在“认真讨论”收购印度最大公司信实工业(Reliance Industries)至多25%的炼油和石化业务。
 
    在3月份为华锦阿美石化项目合资公司造访中国期间,沙特阿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min Nasser表示,该合资项目完全符合他们自己的下游战略,即成为炼油和营销、基础润滑油和化学品的全球领导者;该项目也符合这一预测相符,即到2030年石化产品将占石油需求增长的三分之一以上,到2050年将占到近一半。
 
    沙特阿美不认为石油需求很快会见顶,并且相信其是最有能力继续满足需求的石油生产商,因生产成本非常低。
 
    沙特阿美表示,未来几十年,世界仍将需要大量石油,并希望尽可能锁定全球对沙特石油的需求。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