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川庆钻探长庆钻井公司每年打17口深气井创奇迹!

日期:2019-05-17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杨增亮

国际石油网

2019
05/17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 钻井 气井

   抢抓机遇、科技助攻、互联网搭桥、创新驱动……40年前,一支钻井队每年打4口不到1000米深的油井,算是奇迹。如今,每年打17口3000多米深的气井已不是神话。
 
  截至5月14日,长庆钻井总公司已完成钻井进尺247万米,是去年同期的1.1倍,其中高附加值水平井完成量是去年的2.5倍。该公司在鄂尔多斯盆地上谱写的画卷正在由大写意转向工笔画,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逐梦前行。
 
  抢抓机遇

  协调联动下好先手棋
 
  长庆油田钻井市场较为开放,多家钻探公司、众多民营企业同台竞技。在今年的工作会上,这个公司总经理李雪岗发出动员令:抢抓市场机遇、深化改革创新,为全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春江水暖鸭先知,这个公司上下迅速行动起来。2月21日零时,在致密油区块施工的40623钻井队抢先开钻,打响全年生产第一枪。4月15日,50280钻井队进尺跃上万米,领跑区域钻井速度。
 
  “服务保障油田增储上产是钻井的首要职责,要以施工质量争取高附加值市场,以‘一趟钻’工程为抓手推进提速提效。”这个公司第四项目部经理杨勇平如是说。这个项目部通过和甲方一体化运作、优化钻具组合、应用激进钻井、细化钻井液配置等方法,在已完成井中,“直+斜”“一趟钻”占到了一半,水平段“一趟钻”达到了70%。
 
  大提速、大跨越,千里油区,捷报频传。在靖中北致密气区块,今年提速已达到21.38%。在宁夏盐39区块,先后攻克石英砂岩可钻性差、地层垮塌等难题,刷新了区块最短钻井周期、最高机械钻速多项技术指标,提速达到49.6%。
 
  目前,这个公司集结近百部钻机施工水平井,动用60部钻机优先保障重点探井、致密油气井、小井眼井、储气库井等重点项目,服务保障油气增储上产的钻井生产全面开花。
 
  牵手民企

  打造利益共同体
 
  走进宁定钻井业务外包项目组,来找副经理马海军的人络绎不绝。“这些都是来对接业务的。每天都是旺季,启动至今,已有32家公司、49支队伍和我们合作,比去年高峰期多出了一倍。”马海军说。
 
  据马海军介绍,今年开发了现场远程视频监控,利用大数据平台盘活人力资源,从井控安全、效率效益上让民营企业家百分百放心、百分百获利。“以优质服务赢得市场、扩大市场、实现共赢。”马海军说,采取一切办法让民营钻井队打快井、打好井、打出效益井,是深入合作的必要条件和要求。
 
  这个公司根据集团公司承包商管理标准,牵手民营企业,将之纳入一体化管理,努力刻画钻井业务外包模板,持续打造利益共同体。经过多年精耕细作,已成为油田加速上产的有力补充,也成为这个公司拓展市场的高产“试验田”。目前已培育了长期稳定合作队伍100余支,通过“管理+服务”,今年民营钻井队单队施工能力提高了10%,合作基础更加牢固。
 
  在内蒙古乌审旗,定向井公司乌审旗项目组负责人宁金生今年很忙,“水平井工作量大幅增加,对外技术服务的工作量猛增,人员就像转起来的陀螺停不下来。”据他介绍,因为技术实力、服务质量、施工能力等方面占有绝对优势,在市场打拼中获得了好口碑,今年先后与十多家民营钻井企业签订了服务合同。
 
  借助钻井业务外包平台,这个公司通过盘活自有和社会两种资源,融合管理、专业、技术等优势,将高品质服务一体化打包投放市场,不断扩大服务、树立品牌、实现双赢。各专业公司纷纷出击,拓展市场,赢来长期合作优质客户,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长庆钻井
 
苏里格小井眼施工现场,长庆钻井采取多机联动,技术人员共享等方式,持续推进提速提效。 秦科善 摄科技助力
 
  高质量发展动力强劲
 
  致密油、致密气、小井眼等重点工程批量上产,对于个性化钻头的需求如饥似渴。这个公司研发团队针对不同井型、不同地层先后研发出40多种型号的PDC钻头,创造了小井眼二开到完钻、致密油二开到入窗、气水平井分段一趟钻等多项技术指标。
 
  除PDC钻头外,这个公司还先后研发了水力振荡器、套管悬浮器、涡轮发电机等20多项产品,成为钻井提速提效的撒手锏。CQSP-4型环保钻井液、低密度可固化钻井液工艺的研究,有效降低了井下复杂,提高了施工效率,科技创新成果正在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把管理连在网上,把决策放在线上。这个公司应用“互联网+”技术,将需求、采购、供应、后续服务等整条业务链串联在网上,钻井队只要轻触鼠标,线下就可以精准配货,这种商务运作平台目前也辐射到合作民营企业,物联网正成为该公司物资组织供应的新模式。
 
  除此之外,这个公司将物资组织、生产运行、技术研发等工作全部搭接在信息化的高速通道上。整合现有装备、器材、物资等资源,实现公司与相关服务方、承包商等供需双方的便捷沟通,为各方信息发布、订单结算提供了全程电子商务服务和数据支持,实现了管理精细化、组织扁平化、支撑远程化。
 
  “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宣传优势、思想优势,转变为企业的管理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这个公司党委书记李守泉表示,将以高质量党建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打造出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