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江汉采服中心让“第一资源”充满活力

日期:2019-05-1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彭枝鄂 饶席容

国际石油网

2019
05/17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油田 中石化 培训

    5月16日,中石化员工技术大赛“金牌”获得者李镇波走进井下落物打捞现场,为大家解决生产难题。在江汉油田采油气工程技术服务中心清河经理部,特殊技能人才、岗位技术能手,立足生产实际,对员工传、帮、带成为一种常态。
 
    近年来,该经理部紧紧围绕“聚力强身健体,加快扭亏解困” 中心,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以机制创新、方法创新、载体创新,抓好人才培养,让第一资源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
 
    全员培训提升队伍素质
 
    “我们把特殊技能人才、岗位技术能手的培养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来抓,通过完善培训基础设施,开展特色培训,提升了队伍整体素质。”该经理部主要负责人说。
 
    在人才培养上舍得投入,创建综合电教室1个,多媒体教学室20个,实训基地10个,为教育培训、人才培养工作的全面展开创造了有利条件。
 
    多方面整合利用教育培训资源。与油田教育培训中心联合办班,举办了2期“七个直接作业环节” 培训班,2期 “井控硫化氢”培训班,2期“班组长”培训班,培训人数达810人次。以实训基地为依托,分期分批开展修井司钻、锅炉工、电气焊工、汽车维修工、测试工、饮事员等专业培训,培训人数达2400人次,员工人均参加实训达2次以上。
 
    近一年来,该经理部员工参加各类培训学习均不少于120个学时,为培养特殊技能人才、岗位技术能手提供了教肓培训保证。
 
    贴近市场拓展优化用人环境
 
    近年来,该经理部坚持稳内拓外的市场拓展方针,拿回了东北油气公司彰武油区复产、涪陵页岩气田油管检测修复、胜利油田相关单位清洗抽油杆等项目,外部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各类岗位技能人才奇缺成为一个突出的矛盾。
 
    “市场需要什么人才就提供什么人才。”该经理部扎实抓好全员绩效管理,将利益分配向外部市场工作岗位、最能创效岗位倾斜,使这些岗位迅速吸纳了一批管理人员、后勤技术工人,满足了市场发展需要。
 
    对于40岁以下的年轻员工,帮助他们制定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成立油水井试油作业、重装备维修、注汽锅炉改造等项目工作室,把这些员工吸收到工作室,将技术攻关与市场拓展结合起来,优化了年轻员工成长环境。同时,按照用人的原则,对年轻员工优先培养,优先提拔重用,激发了员工立足岗位、争当人才的积极性。
 
    近一年来,该经理部有45名管理人员、后勤技术工人充实到市场最需要的岗位,有19名年轻员工受到提拔,营造了一种 “人人能成才、人人能尽才”的良好氛围。
 
    人才支撑“活力迸发”
 
    人才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引擎。在人才的支撑下,该经理部呈现出安全生产保持稳定,创新创效能力进一步提高,市场稳步拓展的良好局面。
 
    针对试油作业是该经理部的传统核心产业,但因油区地下情况日益复杂、油井常年生产导致井况变差问题突出,对试油作业技术含量提升的要求日益迫切,发挥各类人才的技术攻坚作用,研制出“锚定法降井口”新工艺,大力运应“氮气泡沫排砂”新技术,完善了“小口径修井”工艺,用智慧和汗水化解了生产技术难题。
 
    而在管理创新方面,实行装备“机场化”管理方式,像机场地勤人员一样,精心呵护设备,每一台设备随时随地拉得出、打得响。玩转搬迁魔方。面对年近1000井次的修井设备搬迁、80多井次的热釆注汽锅炉搬迁,年拉运抽油机200多台次,坚持规范流程节点,严格风险管控,实现了高质高效搬迁。
 
    近年来,由于各类特殊技能人才、岗位技术能手充分发挥作用,该经理部牢牢稳住了内部市场,外市场业务工作量较以前提高3倍以上,各项经济指标一直在计划线以上运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