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断缝体”差异评价让"休眠井"恢复活力

日期:2019-05-1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吉园园 付绪凯

国际石油网

2019
05/17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气 油田开发 油藏

    5月16日,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油一厂传来喜讯,低效井HH51P1井于长8层新识别未动用断缝体补孔试油,获10.45吨油流。

    据悉,HH51P1井为2013年5月投产的一口长8层开发水平井,截止2019年5月日产油0.77t、累计生产1733天、累产油3927吨。技术人员通过井震结合详实解剖发现,该井造斜段钻遇断缝体,定量分析表明该断缝体规模较大、含油性良好,且尚未动用,为进一步提高储量动用、验证地质认识制定了该井补孔试油评价方案。
 
    “该井从日产0.77吨到10.45吨,其意义不仅是增产,更体现在我们对油田开发理念、油藏研究思路手段的转变与突破,提高了我们对断缝体油藏的认识能力及水平。”该厂厂长吴旭光说。
 
    今年以来,该厂按照“井井发挥作用、块块形成能力、人人创造效益”的工作方针,聚焦勘探开发核心问题、转变思路观念、立足资料挖潜、加大科技攻关,有序开展“断缝体”精准刻画、定量表征、差异评价。
 
    针对“断缝体”这一新的油藏类型,为利用已有资料最大限度还原其在地下三维空间展布特征、定量差异表征,该厂成立专题攻关小组,对油田1000余井眼地震、地质综合对比、详实解剖,逐步探索形成井震结合、动静结合“断缝体”油藏精准刻画工作流程,借助生产动态资料、试井技术手段进一步明确了“断缝体”定量表征参数指标。
 
    按此思路,定量刻画出40余口不同层位、不同类型、不同规模断缝体油井开展针对性试油评价。并于3月31日,对首口低效井JH17P11井长8层未动用断缝体补孔试油,获稳定日产12.9吨高产油流,这标志着该厂“断缝体”油藏差异评价取得新突破。
 
    “通过有序开展‘断缝体’精准刻画、定量表征、差异评价,一方面达到快速上产,更重要的是逐步建立适合‘断缝体’油藏特点的油藏描述技术、开发技术、工艺技术及地面配套技术,实现‘断缝体’油藏高效发现和高效开发。”该厂厂长吴旭光说。
 
    截止日前,“断缝体”油藏差异评价现场试验累计实施7口,日产油50.6吨、日增油48.7吨、年累计增油1310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