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勘探开发研究院化石能源与水资源共舞

日期:2019-05-20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王歌

国际石油网

2019
05/20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勘探 水资源

   5月11日,由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刘合院士负责的中国工程院2019年度重点咨询项目“中国西部地区化石能源与水资源协同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正式启动。能源和水均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事关国家经济发展命脉和能源安全战略。
 
  西部地区是我国能源富集区和生产基地,同时,西部地区也是我国最干旱、最缺水、气候变化最为敏感的地区。在西部地区,能源、水和气候变化之间存在着复杂的纽带关系,而这种纽带关系目前还没有被明确认知与关注。
 
  启动会指出,为实现我国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及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能源、水资源和气候变化三者协同研究意义重大、势在必行。该战略研究将在立体、协同化的视角下开展对西部地区能源、水资源以及气候变化纽带关系的研究。研究设置了气候、水资源、油气、煤炭及综合研究5大课题,将针对气候变化对能源与水协同发展的影响、化石能源开发的水资源适应性、油气资源适水保水开采技术发展、煤炭资源与水资源协同发展等关键问题,提出气候变化下的西部地区能源与水的协同安全战略措施。
 
  关于西部地区油气资源适水保水开采技术发展与管控政策的研究,专家提出要在宏观研判我国西部地区油气生产前景和布局的基础上,分析不同类型油气田的用水需求,以及不同节水技术的潜力,最终要提出重点区域不同技术情境下用水需求总量,并结合相关地区供水能力,提出保障西部地区油气资源与水资源协同发展的技术策略和管控政策。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