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青海油田首次开展干柴沟地震勘探

日期:2019-05-2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吉海坚 段国东

国际石油网

2019
05/20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油田 油田 勘探开发

    5月6日立夏以来,青海油田花土沟生产基地遭遇历史上少有的大雪、暴雨极端天气,气温骤降至零摄氏度以下,给正在施工的青海油田干柴沟山地三维地震勘探项目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干柴沟山地三维地震项目是青海油田迄今为止部署面积最大的一个山地三维地震勘探项目,满覆盖面积300平方千米。工区山地平均海拔4000米,平均沟深600米。物探队员每向前挪动一步,仿佛行走在云端上。
 
    青海油田勘探事业部物探项目部常务副经理王永生说,最近几年青海油田在英雄岭周垣已经获得油气勘探重大突破,找到了英东、英中、英西等含油气构造,建成了20多万吨产能,英雄岭俨然成为青海油田增储上产的主力“战区”。在干柴沟构造部署山地三维地震勘探项目,旨在将环英雄岭东、西、北、中通过地震勘探连成片,进一步扩大油气勘探面积。为建设千万吨规模高原油气田找到可接替的优质油气资源。
 
    干柴沟是柴西英雄岭地区海拔最高、地形最复杂地区之一,地表以复杂山地为主,工区西南和西北端分布少量山前戈壁,约占工区面积22%,一般山地约占16%,极其复杂山地约占62%。
 
    5月初开始,干柴沟山地三维地震项目正式开始资料采集,然而持续不断的大雪将工区完全覆盖,测线淹埋,仪器设备采集信号中断;少有的暴雨形成山洪,造成山体滑坡,道路冲毁,车辆、人员无法前行。恶劣的天气给物探生产极大的危险和安全隐患。
 
    青海物探2139队队长吕思霖说,工区山坡陡、沟深,早晚积雪冻的像玻璃一样光滑,物探队员放线犹如攀登冰梯,中午时分,积雪开始融化,淤泥淹没脚踝,每挪动一步完全依靠打钢钎固定安全绳才能前行。
 
    负责施工的青海物探2139队,为了保障施工安全,在施工区山地设立了多处瞭望哨,预防雨季山洪暴发。同时还建立了紧急避险点,挖掘了排水沟、防污平台,储备了矿泉水、棉被、铁锹、手电筒等,为施工搭建了安全平台。
 
    针对特殊山地地震,青海物探持续优化和完善“两宽一高+震检组合+井震联合+标志层静校正”等英雄岭特色地震采集技术。对地震采集技术持续优化和完善,采用小片元高覆盖,井震联合激发大组合接收,形成接收线更多,方位角更宽,次数覆盖更高的野外地震资料采集“网络”,确保采集到高品质地震资料。截至5月13日,已累计完成野外资料采集8456炮,占总设计的13.45%。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