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世界石油市场正经历巨大转变

日期:2019-05-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05/20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石油市场 石油供应

    近日,国际能源署、《国际石油经济》月刊和上海国际能源教育中心联合发布《石油市场报告2019》。报告指出,当前世界石油市场正在经历巨大转变,未来5年美国将引领全球石油供应的增长,2021年将成为石油净出口国;同时,炼化行业将遭遇史上最大调整。
 
    2024年美国石油产量比肩沙特和俄罗斯
 
    报告指出,供应侧方面,2018年美国石油供给增量为220万桶/日,创历史纪录,预计到2024年美国石油供给增量将达到400万桶/日,占全球增量的70%。报告预测,2021年美国将成为石油净出口国,2024年美国石油出口量将超过俄罗斯,接近沙特。总体来看,美国引领全球石油供应增长,2024年前,非欧佩克石油产量将增长610万桶/日。
 
    需求侧方面,全球石油需求增速将有所放缓,但年平均增速仍将达到120万桶/日,主要发展中经济体的石油需求将继续增加。报告认为,2024年前,世界石油需求仍将增长710万桶/日,届时中国和印度的石油消费增量将占全球增量的44%。
 
    报告分析,经济结构调整和环保政策导致中国石油需求增长放缓。尽管近期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国内生产总值已经在过去10年中翻倍,并且仍在稳健增长。中国国民收入水平大幅提高,导致石油消费的重心从重工业部门转向消费需求。印度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虽然仅为中国的1/5,但增长势头强劲。报告预测,到2024年,印度石油需求增量将与中国相当。
 
    国际能源署石油工业与市场部门负责人尼尔·阿特金森认为,虽然2019年上游投资再次增加,但仍需要更多投资。长远来看,全球石油供应安全取决于对现有常规石油项目的投资。主要国际石油公司的初步投资计划显示,2019年上游投资将连续第三年增长。自2015年投资下滑以来,常规资产的投资增速可能首次超过页岩油气资产。
 
    中国海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单联文认为,未来全球石油增量的关键点是美国页岩油,当美国页岩油革命进入大公司制时代以后,价格会趋于稳定,大起大落的情况会相应减少。
 
    炼化产业或将成为需求增长支柱
 
    报告预测,石化和航空产业是石油需求增长的两大支柱力量,石油需求增长持续从发达经济体和交通运输燃料转向亚洲和石化产品。
 
    炼油企业将面临产能扩张和原油及油品质量变化的双重挑战。报告预测,2024年前炼油行业将面临一大波新增产能,炼油能力净增长约为900万桶/日。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炼油能力最强的国家。鉴于这些新增产能远远超过石油需求增长,部分炼厂可能需要关闭以重新平衡市场。
 
    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柯晓明分析,虽然各机构对石油需求增长有不同研究和结论,但可以肯定的是,石油需求的增长速度在明显减缓。他认为石油需求是否达峰也有不确定性,一方面,在近年来的实际汽车增量中,SUV等大排量的车增加较多;另一方面,电动车的安全性技术发展还不够成熟,影响销量。
 
    关于石油消费结构变化的问题,柯晓明谈到国内有许多炼厂在考虑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但未来转型可能会遇到三个方面的困境。一是产能置换,新产能建设出现的同时会淘汰一部分落后产能;二是企业自身的转型发展;三是要提高有竞争力产品的出口量。
 
    炼油行业将遭遇史上最大规模调整
 
    报告分析,在下游行业,随着国际海事组织(IMO)规则的实施,石油市场即将迎来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调整。新规规定,从2020年起,船用燃料允许的最高硫含量将有所降低。尽管航运和炼油行业已提前数年接到通知,但市场在新规执行初期仍会收紧。随着海运业需求的增加,柴油价格最初可能上涨,但疲弱的内陆柴油需求将限制价格上涨。
 
    单联文认为,近期的国际海事组织新规对于整个船用油市场有很大影响,低硫燃料油及船用柴油可能迎来很好的市场机会,对于业界参与者来讲,既是机会又是挑战。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研究所所长戴家权认为,2018年美国汽油供应的增长规模超过了全球汽油需求的增长规模,导致减产联盟不得不减产来维持全球市场平衡,而当前的国际市场不会因为国际关系一时紧张而陷入供不应求的局面。从全年的水平来看,全球的石油供应是充足的,尤其是今年下半年制约美国原油增长最重要的运输瓶颈,即超过200万吨/日的管输即将投产,因此全球的石油市场不存在供应短缺问题,即使国际关系相对紧张,对市场的影响也没有想象中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