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管道设计院聚焦国际化之路

日期:2019-05-21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李建飞

国际石油网

2019
05/21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管道设计 油气 一体化

   5月10日,管道设计院外籍员工总数突破100人。
 
  不论在廊坊总部还是在阿布扎比分公司,他们都和中方员工合署办公,全部用英语交流,共同承担着一个个国际项目的设计工作。这标志着管道设计院“全面国际化、适度多元化”两大战略迈出了实质性的一大步。
 
  国际化道路究竟怎么走?多少年来管道设计院进行了深入研究、探索和实践。2011年注册成立了阿布扎比分公司;2013年8月取得6大领域的7项特级、5项一级阿布扎比设计咨询资质;2014年8月, QHSE一体化管理体系通过必维国际检验集团(BV)的审查,搭建起与国际一流工程设计公司比肩的管理构架和体系;2017年,管道设计院对标国际先进公司,建立了一体化管理体系;2018年,相继成立了国际项目中心和东南亚设计咨询中心;今年,国际雇员突破100人。
 
  管道设计院在“三年造船、五年出海”的战略新航线上,聚力造船,蓄势出海。目前正在落实全球市场布局,陆续承揽各类项目。
 
  合作市场聚焦前期引领
 
  2018年,管道设计院已经在非洲及东南亚一些发展中国家开辟了合作之路,为当地国家油气公司做了《基于全球能源消费和经济发展关系的油气能源发展规划》报告,目的是从前期入手,由规划产生项目,发挥引领作用,为管道局赢得后续市场。今年计划在阿尔及利亚、肯尼亚等国家继续做能源规划研究。
 
  在尼日利亚AKK项目中,管道设计院与当地设计公司合作,结合当地的法律、法规、所在国油气的行业要求,以管道设计院的设计标准为基准,制作了一套企业设计标准。通过合作,采用管道设计院的企业标准规范,以此为起点,扩大了管道设计院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由此引领管道局全产业链的市场与发展。
 
  开放包容聚焦对标管控
 
  今年,管道设计院在项目管控中完成了深化项目经理负责制,全面补充完善工时定额,强化项目QHSE管理,加强内外部项目合作。重点秉承开放包容的理念,在国际上引进知名公司开展联合设计,深入理解国际设计理念及项目管理规则。
 
  管道设计院在承揽的尼日尔—贝宁原油外输管道项目中,请国外知名设计公司设计海底管道和海上终端部分,通过外协,利用同行优势保障设计质量与水平,同时对比国际公司查找自身不足,取长补短,完善了自己的标准体系和项目管理体系。
 
  今年,管道设计院整合院内部、外部设计资源,共同在院设计平台、项目管理平台协同工作,科学有效应对设计高峰期人力资源紧张局面。此外,管道设计院在数字化技术和智慧管道实施中,同样秉承开放、共享的原则,先后建设站场、线路、建筑、经济四大设计平台,以云平台的方式为各单位提供数字化的设计软硬件环境,通过建设一体化展示平台,将建设期数据资产随工程实体一同移交,为我国的智能管道、智慧管网建设奠定基础。
 
  未来在世界任何角落,不同肤色的设计者都可以在管道设计院的设计平台上进行协同设计,实现全球交付,有效提高项目国际化执行能力。
 
  创新理念聚焦一体化
 
  管道设计院构建了以市场、项目主营价值链为核心的一体化管理体系。今年,项目运行模式逐步与国际公司对接,根据项目风险等级,试行差异化的管理策略。以第一个试行的国际项目孟加拉单点系泊项目为例,新的项目管理体系文件中贯穿着风险管理理念,从项目开始的风险识别到项目运行中的风险防控,都有着明确的要求和细致的模板,使得运行的每一个项目都按照规定、合理的流程向前推进,大大降低了因管理不善导致的风险。
 
  国内项目探索了新项目管理体系的设计深度、精细化程度、文件构成等。通过国际管理理念反哺国内项目,推动管道设计院全面国际化战略的落地实施。今年以西四线、中俄南段初步设计为契机,对标泰国压气站项目,全面执行与国际接轨的新项目管理体系,共同提高项目整体管控水平,向国内国际一体化迈进。
 
  目前,管道设计院着力于持续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做精做强国内传统业务市场,拓展跨行业多元市场。在完善国际市场布局的基础上,创新与国际公司合作模式,探索以高端咨询为抓手的特色市场开发模式,输出管道设计院的设计标准,扩大了中国技术与标准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并以此为突破口,承接当地项目,争取在油气田地面、市政建筑、海洋工程、PMC等领域实现新的突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