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独石化备战“五年一修”

日期:2019-05-2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志强

国际石油网

2019
05/21
14: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独山子石化 中石油 炼油化工

    截至5月17日,独山子石化公司年度大修设备需求计划已全部完成采购落单,订货完成率100%,36项提前施工项目已经开工。公司计划7月开始全面停工大修,是中国石油系统首家第二轮“四年一修”。独石化以装置长周期运行为目标,力争“五年一修”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石化机动设备处计划科科长陈新忠说:“今年大检修要一修管五年,对检修质量、检修深度要求非常高。”
 
    检修周期延长可有效降低检维修费用和装置开停工物料损失,对进一步提高装置本质安全水平、增强创效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独石化按照“该修必修、修必修好”的原则,超前筹划、科学论证、精心组织。1996年实现“两年一修”,2006年开始推行“三年一修”,2015年完成首次全系统“四年一修”。自2015年以来,盈利能力一直位居中国石油炼化板块前列。
 
    独石化坚持每逢大检修必进行新技术改造,每次改造必进行扩建,走出一条内涵挖潜与外延扩大相结合的发展之路。2015年大修期间共实施工艺技措216项,投用82项开停工优化措施,有效解决了装置运行中暴露出的工艺、设备、安全环保等问题。独石化生产运行处处长杨晨说:“与2011年大修相比,炼油厂减少污油量1.5万吨,累计缩短停工时间388个小时;乙烯厂两套乙烯装置开车时间减少28.69个小时,减少物料损失5988吨,消除了火炬冒黑烟现象。”
 
    独石化同步加强关键机组和主要装置的长周期攻关,强化关键机组特护方案落实,细化关键机组系统特护内容,补齐长周期安全运行短板。2018年,独石化百万吨乙烯裂解8台炉并行(无备用)138天;设备故障检修、应急抢修同比分别下降22.3%和50%;高端产品比例52.7%、同比提高8.3个百分点,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2018年年初,独石化管理层正式提出深度准备2019年大修,为“五年一修”创造条件,着力延长运行周期,降低检修成本,体现工艺设备一流管理水平。独石化先后到赛科、杨子、茂名、四川等石化企业调研,学习兄弟单位停工检修好的做法。经过多轮排查,结合2011年、2015年两次停工检修设备鉴定报告,并调研行业内同类先进装置的经验,对关键装置、关键机组、特种设备、在运环保装置等方面存在的“五年一修”瓶颈进行梳理,提出具体解决措施。
 
    独石化科技信息处副处长邱皖龙说:“延长乙烯裂解气压缩机运行周期,是实现‘五年一修’的关键。”“要控制和解决裂解气压缩机缸体、流道、出口管线结焦加剧的问题,后期更需加强工艺防腐措施的日常管理力度。”独石化机动设备处处长焦永建说。
 
    独石化安排检修项目2700多项,检验压力容器3900多台、安全阀6242台、压力管道1272公里,检修工作量大、任务繁重。公司严格按照炼化板块大检修全生命周期考评办法、检修规范100条要求,精心组织,全力攻坚。
 
    炼油厂和乙烯厂按照停工期间火炬排放控制有序,不出现“冒黑烟”的要求,已编制完成大修绿色开停工攻关方案。炼油厂排放钝化废液与2015年停工相比减少1000吨以上,乙烯厂停工物料较2015年减排1250吨以上,力争实现安全、绿色、优质、高效检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