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广西石化优化原油加工提效益

日期:2019-05-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雒永春

国际石油网

2019
05/22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西石化 原油 渣油

    5月16日,笔者从广西石化了解到,持之以恒地推进加工原油优化是这个公司控制原油成本、确保4月份账面盈利位居炼化板块榜首的主导因素。
 
    常减压装置根据加工原油性质,优化原油调和,稳定原油硫含量、减渣金属含量、UOPK值、各馏分收率参数,在确保生产平稳运行的同时,深拔轻蜡油,以提高蜡油加氢裂化装置负荷,增产高效产品组分。
 
    催化裂化装置深入研究历年原料产品性质、主要操作条件、产品分布等基础数据,精心调整操作,将催化原料密度、残炭、油浆及加工直馏渣油比例、最优丙烯助剂加注量等指标向设计指标靠近,分析主风量及催化烟机功率关系,确定最优主风量;优化减三中返塔温度,提高轻蜡油、重蜡油收率,通过适度深拔,减压渣油收率降低一个百分点;针对催化富气量持续上涨趋势带来的安全风险,将冷却效果最差的第26组空冷切出水洗,减少空冷压降,严防生产波动;控制烟机入口开度,提高烟机功率,确保再生压力可控。
 
    通过上述优化措施,目前催化裂化装置原料密度、残碳、原油API度等指标逐步向设计指标靠近,装置处理量迅速提升至423吨/小时,实现满负荷生产。
 
    渣油加氢装置针对一系列催化剂活性不稳定、提高减渣较为困难的挑战,及时投用反冲洗过滤器,增加反洗次数,降低堵塞频率;探索高苛刻度平稳优化运行条件,调节床层温差,适度提高渣油与柴油收率,减少脱硫渣油,将柴油抽出量由7吨/小时逐步提高到29吨/小时,保证市场供应,同时按设计要求提高掺杂比、原料残炭和重金属含量,有力地改善了原料性质,为提升装置负荷、降低渣油库存、优化产品结构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渣油加氢装置已将加工负荷提升至482吨/小时,实现满负荷生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