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生产让行生态 一切为了环保

日期:2019-05-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宋鹏 师啸 陈亮 荆迎春

国际石油网

2019
05/22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 油田 塔里木油田

    “看到鹅喉羚越过我们填平的路,心里总算踏实了。”5月13日中午,在天山南麓塔里木油田克拉苏气田大北11、12断块集气管线施工现场,大批鹅喉羚正三五成群,精灵似地陆续越过回填好的管线施工区域,飞一般的跑姿奔向前方的迁徙之地。看到这一景象,新疆油建公司大北项目部经理栾军华欣慰地说。
 
    去年10月,新疆油建南疆公司中标克拉苏气田大北11、12断块地面建设工程,吐哈油田技术监测中心负责这两个区块的工程施工进度、质量、安全和环境保护监理。今年三四月份,施工人员在施工时,时不时会看到不远处低头吃草、嬉戏打闹的羚羊。羚羊美丽的棕色皮毛在阳光下闪烁着绸缎般的光泽,但无人清楚到底具体是什么物种。
 
    对此,工程项目部专门咨询当地林业局。经核实,这种羚羊叫鹅喉羚,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鹅喉羚又称长尾黄羊、波斯瞪羚,主要分布于我国新疆、青海、内蒙古西部和甘肃等地,栖息在海拔300米至6000米之间干燥荒凉的沙漠和半沙漠地区。
 
    鹅喉羚的出现,起初令大家喜出望外。但施工人员每天观察发现,鹅喉羚时不时抬头看看现场新开挖的管沟,总是在附近犹豫徘徊,人一旦靠近就立即跑远,人离开后,它们又回到管沟附近向北张望,徘徊不前。带着疑惑,吐哈油田技术监测中心的员工再次请教了林业局。原来,施工地段正处阿克苏荒漠深处的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这个季节正是鹅喉羚迁徙的高峰时期。施工的管道挡住了鹅喉羚的迁徙路线,使得它们无法穿越迁徙。“怪不得经常看到它们向管线张望,来回转悠,原来是我们挡路了。”项目经理段涛说道。
 
    得知此消息后,吐哈油田技术检测中心立即优化调整工程施工顺序。监理人员将原本先从管道两头逐步向中间靠拢的计划,调整为先中间再两边的施工顺序。此调整直接增加了现场12个施工机组搬迁的时间和成本,但新疆油建毫不犹豫,立刻同意了施工调整方案,并克服施工时间增加和成本提高的困难,积极配合,确保鹅喉羚迁徙顺利。
 
    根据鹅喉羚的迁徙路径,调配焊接机组优先完成鹅喉羚活动路段的管线焊接23公里,同时及时协调无损检测单位和防腐机组完成检测和补口,报监理审批后,提前完成了该段的回填工作,为鹅喉羚的迁徙及活动铺平道路,恢复区域原状。不仅如此,项目部还要求加强现场管理,要求各施工机组在施工时严禁影响鹅喉羚迁徙活动,维护生态平衡。
 
    目前,鹅喉羚羊群已成功越过回填施工区域,顺利完成了迁徙,管线周边已没有鹅喉羚活动迹象。
 
101345_934982
 
在施工现场发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鹅喉羚。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