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接力攻 从跟跑到并跑

日期:2019-05-2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巧然

国际石油网

2019
05/23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勘探 油气开发 中石油

    近年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通用领域取得了创新性进展,但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油气行业参与数字化生态的比例仅为40%,低于各行业49%的平均水平。“入地”见长的中国石油已着力部署油气勘探开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新技术研究,促进油气勘探开发智慧化、智能化发展,力争从跟跑到并跑,推动石油勘探开发技术升级换代。
 
    为了迎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科技浪潮,中国石油在信息化建设中部署储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在石油勘探开发领域的规模化应用。早在2005年,韩大匡为项目负责人的中国石油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科研团队,便开始采用机器学习支持向量机方法进行油田开发数据挖掘,来解决特高含水油田的剩余油分布难题,获得重要进展。其牵头的“基于大数据应用的油气勘探开发创新增效示范工程”项目,入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18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韩大匡院士、吴澄院士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大数据驱动的油气勘探开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被确定为2019年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目前,研究团队正围绕油气勘探开发中地震、钻井、测井、油藏描述与油藏工程、智慧油田建设与主要装备健康管理等主体技术更新换代展开研究。
 
    今年此前,勘探院与华为就“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在石油测井领域应用”的技术交流研讨会上,双方谋划尽快推出以油气勘探开发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搜索及测井解释知识平台。集团公司高级技术专家李宁介绍,自1927年诞生开始,世界测井学科经历了92年的发展历程,测井行业更新换代的核心是由前两代的孔隙度测井系列和饱和度测井系列跨越发展至新一代的渗透率测井系列,目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石油测井领域应用的两个切入点:一是准确、高效的电成像测井图像智能识别和分类;二是基于多源异构数据融合,形成测井关键词汇的搜索功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