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老油田搭上数字化直通车

日期:2019-05-2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秦巧丽 陈文超 周昕林

国际石油网

2019
05/23
14: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林油田 油田 石油技术

    5月6日,吉林油田大老爷府地区因雷电大面积停电。恢复供电后,大老爷府项目部监控中心利用物联网智能控制系统,仅用1个小时,就完成了315口油井开井任务,大大减轻了人工开井的劳动强度,降低了停电对采油时率的影响,同时也消除了雨天人工开井的安全风险。这得益于油田物联网工程的应用。
 
    近年来,吉林油田对开发了20多年的大老爷府老油田进行了物联网建设数字化改造,把吉林油田自主研发的物联网套餐产品在这个老油田进行大规模试用。通过边建设边应用,老油田插上了数字化新翅膀,重获新生。
 
    由吉林油田通信公司自主研发的创新一代物联网系统,自2017年在吉林油田大老爷府油田应用一年多来,实现减员215人,桶油完全成本降低70美元;采油时率提高1.5%,总体工作效率提高17.3倍;节电80多万千瓦时,节气390万立方米。在系统设计上,该技术采取DCS架构,分散采集、集中监控、系统优化,便于优化劳动组织形式,减轻工人劳动强度,实现井间站数据一体化;在建设策略上,充分利旧,对现有联合站站控系统进行完善改造,新增部分仪表,完善控制方案,实现数据集成。对中转站进行数字化改造,全部实现油气场站生产网接入,完善视频监控系统,具有保护已有投资,充分利旧的优势;在采用产品上,除热电阻、流量计、液位计等常规仪表和施工所用布线材料外,全部选用吉林油田通信公司自主研发系列物联网产品。
 
    最近几年,吉林油田通信公司在低成本物联网系统上不断创新探索,取得了一系列技术突破,构建了油田领域的行业标准,成为全国范围内油田低成本物联网行业的标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