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油国际中东公司推进高质量发展纪实

日期:2019-05-24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解亚娜

国际石油网

2019
05/24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东 石油 油气

  截至5月20日,哈法亚油田实现40万桶/日高峰产量达到60天,标志着2000万吨级大油田高效建成。这是中油国际中东公司为建设安全可靠、产量稳定增长的海外油气合作区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中东公司突出创新引领,将发展动能从要素驱动向管理创新、科技创新、质量效益提升等创新驱动转变,今年前4个月作业产量稳步增长,经营效益持续攀升,以更高起点和更高质量践行集团“做大中东”战略。
 
  矢志创新

  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当前,中东业务面临项目合同模式复杂,管理与开发难度加大,部分资源国政治形势敏感、经济下行、安全形势日益严峻等挑战。如何谋求高质量发展,成为摆在中东公司面前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作为集团公司国际化战略实施中的排头兵,中东公司着力打造创新引擎,扎实推动发展质量提升、动力转换和风险可控,实现国际化经营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生产经营效益大幅提升。
 
  中东公司按照集团公司深化改革整体部署,优化和完善海外地区公司和项目公司管理体制,建立权责匹配的管理流程,实现科学高效运转。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根本、最重要、最有效支撑。中东公司注重突出关键技术、重大技术的攻关与储备,制定具体攻关路线图,推行市场化、开放式研发模式,不断加快核心技术创新步伐,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核心技术,有力支撑和推动了勘探开发及相关业务质量效益的提升,也为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多空间。
 
  2017年,中东地区成立迪拜技术支持中心,2018年成立阿布扎比技术支持中心和中东工程技术支持分中心。这些技术支持体系为实现勘探新发现和开发快速上产稳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在科研团队的助力下,中东公司大力开展中东地区碳酸盐岩油气开发先导性试验和基础性研究,通过实施规模注水开发、未动用储量开发、新技术推广等战略性措施,整体原油生产始终在计划线上运行,今年前4个月作业产量达3380.4万吨,超计划122.6万吨,占集团海外总作业产量的半壁江山。鲁迈拉、哈法亚等项目通过新井投产、老井改造、转人工举升、精细注水等一系列措施,产量保持稳定增长。
 
  降本增效

  扩大可持续发展空间
 
  当前,全球油公司的竞争已经从产能竞争转变为成本竞争。为此,中东公司上下齐心协力,广开源、控成本,坚决打赢降本增效攻坚战,步履坚实地探索效益发展之路。
 
  中东地区资源基础雄厚,油气业务优质高效发展基础牢靠。中东公司瞄准高质量发展目标,积极盘活资源,持续提升管控能力、规模实力、创新创效能力和全球竞争力。
 
  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是实施低成本战略的重要举措。围绕现有项目生产运营,中东公司在提质增效、风险管控方面狠下功夫,实现运营水平高质量。
 
  中东公司从项目全生命周期审视提质增效的关键环节,精准把握生产经营重点,着力解决好生产经营难点;做好顶层设计和策略研究,综合运用技术和商务手段,多措并举提升项目效益,实现整体利益最大化;加强经济评价,先算后干,立足投资成本一体化,强化全要素精益成本管控,不断完善自上而下、上下结合的经营分析模式。
 
  中东公司层层传递降本压力,严控低效无效投入,减少非生产性支出,提高勘探开发水平和生产效率。特别是对于单桶操作成本相对较高或同比增幅较大的项目,中东公司以效益为中心,开展油藏、采油、地面和生产等方面大调查,找准降本增效的关键潜力点,在生产各环节全员重效益、抓效益、创效益。同时,认真剖析成本结构,研究制定成本控制措施,严控采购和服务费用支出。今年一季度,中东公司投资回报等经营指标持续向好,单位操作成本同比下降14.1%。
 
  互利共赢

  开辟能源合作新境界
 
  目前,中东公司在伊拉克、阿联酋、阿曼等5个国家运营着15个投资项目,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为我国实现资源进口多元化、增强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国积极参与国际能源治理机制和政府间能源对话机制,为中国石油企业不断扩大油气合作和贸易规模创造了良好环境。中东公司抓住机遇不断扩大合作的领域和规模,着力提高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积极稳妥推进油气全产业链合资合作;通过合资合作和权益转让,优化资产组合,控制风险,提升价值;通过高层交流沟通,积极争取有利政策,实现合同优化。
 
  在新项目开发方面,目前阿曼5区延期协议与阿曼政府基本达成一致,有望近期正式签署;与伊拉克方面密切沟通,中东1号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积极跟踪伊拉克西部勘探及天然气项目,双方表达了良好的合作意愿。
 
  中东公司一方面通过油气合作参与国际投资、国际油气勘探开发,满足国内油气需求;另一方面坚持共商共建原则,全力提高油气产量,积极投身中东油气基础设施建设,从而带动项目所在国的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让更多百姓分享到石油工业发展的成果。
 
  未来,中东公司将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健前行,努力构建能源合作新格局,不断完善上下游产业链,依托大型、超大型油气田项目开发建设及全产业链合作,把中东业务建成为海外最能发挥集团公司综合一体化优势的高端主力合作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