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重庆钻井:“三大提升行动”打造发展“新引擎”

日期:2019-05-2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罗卫东

国际石油网

2019
05/24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重庆钻井 钻井 中石化

    2018年5月16日,按照石油工程公司的统一安排部署,西南石油工程公司重庆钻井分公司与四川钻井分公司整合重组。
 
    形势逼人,时不我待,新的重庆钻井分公司必须飞速上马扬鞭。
 
    精心组织,统筹部署,仅用35天时间,就完成了机关科室、附属机构“三定”工作,人员调整全部到位,生产经营一体化管理,整合重组工作的快速推进受到了上级充分肯定。
 
    新起点、新征程、新作为。面对整合重组带来的队伍分散的管理难度、人员素质的参差不齐、文化背景的差异冲突等困难,新公司、新班子审时度势,及时启动依法合规自查、企业文化提升和岗位技能提升行动。
 
    通过三项“提升行动”的扎实推进,汇集了人心,凝聚了合力,为新重庆钻井分公司实现新发展夯实了根基。
 
    合规经营夯实发展根基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依法合规经营是治企之道、强企之基、兴企之本,是企业永续发展的动力和长青不败的基础,也是提升企业形象的重要前提,新重钻的领导班子深谙其道。
 
    整合重组后,该公司把依法合规经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手,迅速启动自查自纠提升行动,全面对经营管理进行“把脉问诊”。
 
    “全面规范管理是公司一项很重要工作,要全面铺开抓实,只有规范了才能减少管理漏洞,降低安全生产风险,抵御经营决策风险。”2018年7月31日,在该公司依法合规经营自查自纠提升行动启动会上,公司经理张俊波强调。
 
    为确保依法合规经营自查自纠活动的有序开展,该公司成立了以经理张俊波、党委书记李光辉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合规自查自纠领导小组,并明确了职责分工。
 
    通过依法合规经营自查自纠提升行动的扎实开展,揪出制度制定及落实、“内控”权限、“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等十三个方面的问题30个,制定整改措施48条。
 
    与此同时,充分借鉴两家单位经济责任制的优势,修订完善并出台了《重庆钻井分公司绩效考核实施细则》,统一了绩效考核标准办法,推行单井单项目全成本承包经营,激发了公司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
 
    整合重组一年来,累计梳理管理流程、堵塞管理漏洞、规范管理制度、修订管理制度83个,为该公司依法合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了制度保障。
 
    技能提升增强发展动能
 
    整合重组后,针对钻井任务饱满、现场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新进操作工人较多的特点,为进一步提高新工人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该公司在所属井队全面开展岗位技能提升活动。
 
    培训是技能提升的主要手段,培训要见实效,必须系统化、规范化。开工和新工人岗前培训由公司班子成员、专家、首席技师、安全总监,技术管理科、安全环保科、生产运行科等副科级以上人员负责实施。
 
    在接到施工作业任务井队新组建后,在开工前全队人员集中到德新培训基地进行为期2天的岗位培训。其内容涵盖形势任务宣讲、安全防控、提速提质提效措施等六大方面。公司人力资源科会同技师工作站对培训进行严格考核,并作出评价与总结,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而新工人上岗前,也须到位于德阳市德新镇的培训基地进行员工管理制度、安全法规、典型事故案例等方面知识的培训。通过2天18课时的岗前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
 
    新工人到岗后,2日内为其安排师傅,签订协议,明确双方的义务和责任。在“师带徒”协议期间,技师站向师徒二人发放培训目标任务书,提出具体要求;党群工作科跟进监督“师带徒”工作开展情况。在“师带徒”期间,师傅享有绩效奖励,三个月后,对其徒弟考核结果优秀的,均为师傅发放一次性奖励金,此举有效地提高了师傅传授技能的积极性。
 
    同时,按照“培训不离岗位,课堂在现场”的培训理论,公司要求各井队认真开展好日常自培工作,通过开好班前工作布置会和班后总结会,持续开展“每日一题”活动,休假归队岗位培训,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等,全面提升员工队伍的操作技能。
 
    整合重组一年来,通过签订师徒协议、组织技能培训、建立奖惩机制等措施,公司员工队伍的技能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新重钻实现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公司组织四川省石油石化系统石油钻井工技能竞赛,公司选手取得一金一银三铜的好成绩,并获团体第一。
 
    文化引领汇聚发展合力
 
    “要注重短期成效与长远规划并重,按照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切实将企业文化融入生产经营、安全环保、队伍建设中。”2018年8月3日,该公司在重庆机关四楼会议室召开企业文化提升专项行动启动会,党委书记李光辉提出要求。
 
    整合重组后,为进一步丰富完善公司企业文化内涵,引导干部员工增强文化意识,立足岗位,为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提供思想文化引领,汇集干部员工合力,实现可持续发展,该公司党委实施企业文化提升专项行动。
 
    自企业文化提升专项行动拉开序幕以来,该公司党委在中石化、西南油气田企业文化的大框架下,积极组织开展全员大讨论,充分收集干部员工及原重庆钻井分公司、四川钻井分公司老领导的意见,并结合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全面总结提炼重庆钻井分公司六十二年积淀的深厚文化底蕴及原四川钻井分公司近二十年企业文化特色。
 
    经过反复酝酿和公司党政联席会讨论研究,形成了“服务能源开发,共创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打造工程铁军,铸就百年企业”的企业愿景;“脚踏实地,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勇争一流”的企业精神等十大核心文化理念,重塑了企业形象,快速稳妥形成了“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的发展氛围,已成为该公司发展的强劲动力。
 
    整合重组一年来,在新重庆钻井分公司的核心企业文化沃土中,重钻人用自己的方式继续弘扬和践行石油精神,众志成城共启新征程,砥砺奋进续写新篇章,以优异的业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