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辽河油田全力建设自产气利用工程

日期:2019-05-2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雷凤颖 通讯员罗前彬

国际石油网

2019
05/28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油田 输气量 自产气利用率

  5月18日,辽宁省盘锦市西郊的田野里机声轰鸣,辽河油田自产气利用工程正紧张施工,管线已下沟500多米。该工程投产后,这个油田预计能提高自产气利用率11个百分点,同时可节约部分购气成本。
 
  辽河油田是一个“多油少气”的油田。一方面,油田每天要消耗三四百万立方米价格较高的外来天然气,赶上用气紧张时,一些注汽锅炉还不得不切换成其他燃料,形成一定安全环保风险。另一方面,油田承担着巨大的社会责任,以较优惠的价格为周边企业和居民提供自产气。冬季时,辽河外来气与外供气最大价差达每立方米0.47元。
 
  该油田生产运行处相关负责人说,辽河的产气单位主要分布在东部,用气大户集中在西部。2018年夏季以来,由于部分周边企业不再使用辽河的自产气,造成油田每天有19万立方米自产气没有去处,部分伴生气井被迫关停,还影响了油井产量。
 
  为给这部分自产气寻找出路,提高自产气利用率,减少天然气价格倒挂造成的效益流失,辽河今年启动了自产气利用工程。该工程将新建管线7.3公里,利用已建管线11.2公里,通过流程切换,能把产气单位和用气单位更好地连接起来。
 
  “每天多用19万立方米自产气,能够更好地保障辽河冬季稠油生产的连续性,同时也能更好地体现自产气的价值。”该油田规划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据初步测算,该工程建成后,不计上游原油增产等因素,仅燃料成本每年就能节省1390万元。同时,该工程最大输气量为每天40万立方米,预留的部分管输量,既可用于增输未来油田增加的产气量,也可以在80万轻烃检修期间或周边管道发生事故时,发挥应急作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