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华北石油人:抓住机遇 挺进新领域

日期:2019-05-3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刘天一 顾柯楠

国际石油网

2019
05/30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石油 石油人 勘探开发

    5月10日,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河套盆地的吉兰泰油田新层系再获突破——吉华10x井、吉华16x井分别自喷获高产工业油流。至此,吉兰泰油田试采产量超万吨。
 
    这一天,我们跟随华北石油人的足迹,踏上这片承载着希望的土地,探寻他们挺进新领域的找油故事。
 
    2017年,集团公司正式推行矿权内部流转,华北油田抢抓资源机遇,仅用7个月时间就打破了巴彦河套盆地沉寂40余年的局面,实现了巴彦河套盆地乃至黄河中段外围区域石油勘探工业油流零的突破。随着勘探场面的不断扩大,一个预测储量超亿吨的整装油田轮廓呈现眼前。
 
    吉兰泰油田所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以传统农业及下游产业链为主,“石油”还是个新鲜词。远离冀中主基地,加之当地政府和群众对石油勘探开发行业认知度低,新油田前期建设工作举步维艰。
 
    “吉兰泰油田项目部刚成立时,我每天不是在汇报,就是在汇报的路上。”项目部钻井工程组组长杨雪松回忆起当初给地方政府各个部门介绍工作的场景。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从不被认可到大力支持,华北油田巴彦分公司与地方政府一步步加深合作,与地方基础支撑和服务行业进行多层次的深度沟通,打开了油地联合通道。最终,政府支持力度加大,今年一次下达30口井位开工批复,且将吉兰泰油田勘探开发生产建设一体化项目列入阿拉善左旗2019年重点项目中。
 
    “吉兰泰油田今年计划建产30万吨。以往需要两三年才能完成的工作,我们要在一年内完成,必须靠超常规的体制保障。”巴彦分公司经理闫睿昶说。
 
    所谓“超常规”,是巴彦分公司实行的“油公司”模式及运行机制。其核心就是打破石油会战模式,建立市场化机制,摆脱“小而全、大而全”的传统做法,实现“百人百万吨”目标,将分公司打造成中国石油矿权流转示范区。
 
    市场化运作,首先要从上到下制定出台市场化的政策和制度,并保障执行到位。
 
    正在施工的吉兰泰潜山和吉华2砂岩油藏,就是一个例子。如果参照长庆苏里格区域定额标准,只利用关联交易队伍,不仅影响施工进度还会造成投资浪费。去年以来,巴彦分公司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市场化价格体系,引入市场化队伍,打破关联交易限制,最终测算吉兰泰潜山和吉华2砂岩油藏单井钻完井施工费用综合降幅达29%至36%,施工质量和进度都有明显提高。
 
    吉兰泰油田建产30万吨难不难?难!
 
    工程地质所是巴彦分公司从事勘探开发的核心机构。这里的11名科研人员肩负具体实施勘探开发一体化的重任,是勘探和开发的纽带。工程地质所党支部书记汪宝新告诉笔者,他们一周7天,没有节假日,从早忙到晚。“今年计划打130口井,每口井的方案都要反复讨论,不加班能行吗?”汪宝新说,“希望在我退休前,能把这个大油田建设起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