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辽河石化自主研发劣质重油加工及配套技术

日期:2019-05-3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罡 许萍萍

国际石油网

2019
05/31
11: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石化 炼油化工 中石油

    5月29日记者从辽河石化获悉,这个公司自主研发的“稠油优化加工成套技术开发与工业应用”项目技术成果在辽河石化公司应用5年。2014—2018年间累计实现新增经济效益2.098亿元。
 
    据了解,此项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技术充分利用了劣质重油中的优势组分,开发劣质重油生产特色润滑油产品,合理避开了劣质重油轻质化加工难度大、工艺流程长、设备投资大的困难,同时补足了环保橡胶油的生产资源,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多年来,公司始终致力于稠油加工基地建设,坚持开展稠油加工技术创新性研究,在稠油加工工艺、设备防腐、环保等方面形成了独特技术。在集团公司重大科技专项“劣质重油轻质化关键技术研究”中,辽河石化承担了80%以上的工业化试验任务和60%以上的专项研究总工作量,形成了特色鲜明的重油加工成套技术和工业应用成果,填补了国内委内瑞拉超重油渣油延迟焦化加工的空白,先后获得集团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去年10月份,“中国石油稠油加工技术中心”落户辽河石化公司。此外,在重油专项一期、二期项目开展过程中,围绕焦化炉管实际结焦状况、结焦趋势与操作周期预测以及操作情况等方面开发的软件“焦化炉炉管结焦状态监测系统”也通过了股份公司科技管理部审批,获得了软件著作权登记号。目前已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行业延迟焦化装置加热炉结焦状态监测领域。
 
    近年来,辽河石化依托重点科技项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截至今年5月,公司获国家专利受理79件,授权69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0件。围绕劣质重油加工及配套技术申请专利47件,围绕特色沥青开发技术申请专利17件,围绕环保橡胶填充油开发技术申请专利15件,专利发明人603人次。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