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西北油田:创新驱动井控安全

日期:2019-06-0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红新 陈通

国际石油网

2019
06/03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安全 油气井

    顺南蓬一井完井测试现场,随着高压采油气树电驱自动阀门缓缓开启,以前人工开井操作,2个人登高打开阀门需要4分多钟才能完成开井操作。而现在电驱自动阀门远程控制开启,不到1分钟只需40多秒就完成开井操作,既安全又省时。江汉试油队队长邹帅操控着开关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目前,西北油田在顺南、顺北油区高压油气井完井测试,均采用140Mpa及105Mpa高压采油气树井口,其中140Mpa采油气树井口阀门距地面高度近3米,开启阀门时,需要人工登高,近距离进行旋转操作。高压采油气树阀门开启圈数较多,以140Mpa78通经为例,带省力机构的阀门开关圈数为107圈,若不带省力机构,带压进行操作时,力矩较大,人工开关比较费力。并且高压油气井在测试开井操作时,又存在阀门刺漏风险,危及操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为减少现场作业人员安全风险及劳动强度,井控装备管理部副部长李如强想,能否把采油气树阀门实现自动化操作,他把想法与QC技术创新团队成员进行了沟通,得到大家积极响应,他们发挥自己贴近生产一线的技术优势,对高压采油气树阀门实现电驱自动开关进行立项攻关研究。井控装备管理部QC创新团队成员发挥各自技术优势,群策群力,通过多方查资料、调研、多次试验论证,经过一个多月的不懈努力,一套高压采油气树电驱自动阀门从设计图纸变成了实物。
 
    高压采油气树电驱自动阀门,通过在顺北53、顺南蓬一井,2口高压油气井的试用,现场使用效果良好,有极高的推广价值。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