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扬子石化首个标准化危废中转库建成投用

日期:2019-06-0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顾景阳 杨丰

国际石油网

2019
06/03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子石化 炼油化工 中石化

    扬子石化公司首个新建危废中转库通过了环保试生产开工确认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审核验收后正式投用。危废中转库标准化改造和相关管理要求的落实,提高了扬子公司危险废物储存、转移的安全性、可靠性,保证危险废物的收集、贮存、转移、处置符合相关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

    此前,在2013年底,扬子公司便利用大炼油改造新建污水装置的机会,将2个浮渣存储池改造为危废中转库,这也是公司首个设置的临时危废中转库。但随着国家对危险废物管理要求日益严格,原危废中转库为半敞开式,不满足《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的要求。为进一步规范危险废物储运管理,确保危险废物的安全贮存和规范转运,扬子公司根据省环保督查整改、国资委生态环境问题清单整改要求立项对原危废中转库进行标准化改造。
 
    2018年11月,项目开始设施。为全力做好改造工作,扬子公司与设计单位精心编制了《危废物贮存库设计条件》,根据危废物贮存库应满足的安全、环保、消防等规范进行了标准化改造:在原址上对地面进行硬质化防火防爆处理,新增密封设施、消防喷淋设施、尾气收集吸附处理设施、有毒有害、可燃性气体监测报警设施、视频监控设施等,从而达到危险废物贮存国家规范标准。通过改造,新建危废中转库分为油泥、废活性炭、废树脂三个贮存区。新建危废中转库完全具备了“防渗、防雨、防扬尘”的三防要求。
 
    扬子公司在完成危废中转库硬件建设的同时,在投用前根据危废中转库规范要求,制定完善了危废中转库管理人员岗位责任制、安全操作规程、污染防治责任制;完成危废中转库生产异常处置程序及应急预案的编制;制作警示标识牌及危废中转库贮存危废专用标识牌,所有责任制和标识牌全部上墙公示。同时,该公司进一步规范了危废入库管理流程:各车间(装置)产生的危废转移至贮存场所时需填写《危废厂内转移申请单》进行申请,由危废堆场负责人对其分类、包装、贴标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合格后、经由HSE等部门批准,方可凭《危废转移申请单》入库;负责危废中转库管理的属地车间及时进行危废转移出入库台账的登记、保存。
 
    据了解,扬子公司还有另外两个新建标准化危废中转库在正进行收尾工作,预计7月份可正式投用,并要求属地车间岗位人员加强危废中转库固体废弃物自燃应急预案学习及演练,通过验证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提高岗位人员处理事故的应变能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