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吉林石化全面提升炼化装置运行平稳率

日期:2019-06-0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英刚

国际石油网

2019
06/05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陵石化 炼油化工 炼化装置

    只要扫一下二维码,每一片垫片的产品名称、规格型号、加工工序、应用环境,以及加工人、加工时间、出厂日期等信息都会一目了然。
 
    “垫片的加工质量关系到装置安全生产,出现问题,后果严重。”5月31日,吉林石化垫片加工中心调度黄鑫介绍说,每一片垫片从加工到应用,全过程通过二维码确定数据坐标,实现了过程可监管,效果可追溯。
 
    在吉林石化,大数据与设备维护检修管理融合,全面提升了炼化装置运行平稳率。
 
    接过任务书,拿着扫码机,垫片加工中心女工于丽杰通过“垫片加工控制系统”,扫描二维码,领取当天工作任务。把材料领用、加工工序、质量标准、工期要求等所有信息采集完全,为加工过程提供指导,保证垫片加工质量。
 
    “同种类、同批次垫片都会有一个完全独立的二维码,便于加工过程定位监控。”于丽杰介绍,垫片加工中心年加工能力在30万片以上,做到每一批次、每一片垫片有一个独立的数据档案。
 
    通俗地说,依靠数字化的控制系统,垫片加工中心可将每一批、每一片垫片在计划制订环节就开始信息采集,直至应用在生产设备上。每一条信息都拥有自己特有的数字坐标,每一条信息都拥有具体的数字签名和写入时间,一旦记录无法更改。设备、工艺管理人员可通过网络系统溯源垫片加工材质、适用环境、出厂时间以及加工人、检验人等所有信息。
 
    每一片垫片在设备上的应用都是关键的密封点。提高质量,减少泄漏就能提升生产平稳率。黄鑫举例说,一片垫片开始在设备上应用,直到运行周期结束,更换新垫全过程。如出现垫片问题,第一时间调取相应数据分析,研究是垫片质量问题,还是运行环境问题造成的泄漏,并针对具体原因调整垫片加工工艺,满足生产需求。
 
    2018年吉林石化大检修中,垫片中心得到信息反馈,丙烯腈装置蒸发器封头密封直径2.4米的缠绕垫片,在运输和作业过程容易损坏是最大的挑战。通过现场信息反馈,垫片加工中心在加工大直径垫片中,制作了相应的固定保持支架,保证运输安全,安装便捷。
 
    通过使用情况的溯源信息反馈,吉林石化在垫片加工中先后应用了激光切割钢环、手工冲压小直径垫片、波齿垫片内环加工等垫片加工方法,提升了加工质量,丰富了垫片品种;确定了四氟垫片、石墨垫片、橡胶垫片更换周期等溯源信息,实现产品加工应用的实时追踪,保证了垫片更新的科学性、及时性。
 
    “应用大数据管理模式后,垫片加工工作不仅局限在加工中心,更延伸到设备运行管理中;不仅在生产实际中监管,更在大数据坐标中定位。”黄鑫说。以信息化筑底,对垫片加工、适用过程进行数字化管理,加工监控外、追踪和溯源管理,得出垫片加工和应用的要求,根据实际调整垫片生产和研发环节,每年超30万片的垫片应用在生产设备维护检修中,为生产装置平稳生产提供了支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