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四个防控”升级西南战略通道安全

日期:2019-06-0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友军

国际石油网

2019
06/06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油气储运 西南管道

    5月24日,西南管道公司召开“油气长输管道建设和运行安全升级管理”工作第二次推进会。根据集团公司和管道公司有关安全升级管理部署和要求,西南管道突出山地管道风险防控重点,采取多项升级措施,严细实干抓管道升级管理,确保西南战略通道实现“四个为零”的安全目标。
 
    鉴于西南管道地处绝大多数为山区的复杂特点和近两年面临的严峻安全形势,西南管道公司直面自身在管理上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与一流山地管道企业对标,把管道升级管理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公司制定《安全升级管理实施方案》,针对性分析山地管道面临的系统性风险,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的责任、措施、人财物、制度,以及保障机制的投入和配置,落实升级管理安全环保责任追究制,强力推进管道升级,确保管道安全平稳运行。
 
    加强管道高后果区的风险防控。强化高后果区识别、评价、管控、应急全过程管理,落实属地责任,落实“区长”负责制,加强“一区一案”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确保人防、物防、技防、信息防的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加强作业管控,所有施工作业必须有公司员工参加监督;管道周边500米内的人类活动,必须进行地灾影响评估。
 
    加强管道环焊缝开挖的风险防控。重新制订环焊缝开挖计划,加快工作进度,尽快排除焊口隐患风险,今年焊缝开挖验证计划数量比原计划翻一番。杜绝开挖过程中的断缆事件发生,对非自然断缆事件单位进行处罚。从严管理施工单位,凡造成施工断缆事故的单位立即终止合同。抓紧制订互联互通工程项目全部环焊缝隐患排查治理计划。
 
    加强管道外载荷的风险防控。积极应对汛期地质灾害,消除水毁频发给管道带来的重大威胁。争分夺秒做好防汛的人、财、物和设备的准备工作,抓紧中缅、中贵和兰成渝管道的隐患再排查,大中型河流大开挖穿越管道水下埋深检测工作。快速高效完成地灾隐患治理,加快新增120处地表位移、应力应变等在线监测装置安装。强化管道汛期巡护,确保及时发现并处置隐患。
 
    削减管道升级管理的运行风险。强化运行压力管控,针对环焊缝隐患排查、黑口开挖验证、高后果区管理等方面综合分析,开展运行压力评估,制定管道运行风险削减措施。强化设备设施的管理和隐患排查,加密巡检。抓紧实施生产智能管理系统上线,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促进管理水平本质提升。加强应急能力建设,优化应急力量布局,增加人员配备,提升应急队伍、物资和装备的保障水平,筑牢安全生产最后一道防线。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