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成品油 » 成品油动态 » 正文

天津石化航煤产品全国对比样报告百分百满意

日期:2019-06-1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辉 葛淳 李宝东

国际石油网

2019
06/10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津石化 航煤 航油

    近日,中国航油2018年度实验能力验证结果报告揭晓,天津石化参加了所有十五项分析比对,各项检验结果均“满意”,标志着其检验技术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先进水平。
 
    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海油等单位所辖76家实验室报名参加了此次年度实验能力验证。大家分别对中航油统一提供的、没有明确参数的样品进行检验,由中航油采用稳健统计的平均值作为指定值,对各实验室的检验结果给出满意、可疑、不满意三种评价。“‘每一滴油都是承诺’,于我们而言,不是口号,而是必须达到的标准。”军油班班长刘福英欣慰地表示,全满意的检验结果是天津石化践行这一理念的又一体现。
 
    每一滴油都是承诺 承诺标准追求更高
 
    “检测结果出来以后,样品的质量让我们非常意外,与我们生产的产品质量相去甚远,但我们对检测结果很笃定。”刘福英回忆说。事实上,组委会正是用这种不常见的产品来检测参检单位的真实水平。
 
    天津石化年产航煤190多万吨,一部分为军用航煤,大部分销往中航油,供天津机场、首都机场使用。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航煤需求不断增大,在“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的服务宗旨坚守中,天津石化连续十几年保证航煤质量百分之百合格,而严格的管理和职工技能水平的提升始终是他们不懈的追求。
 
    中国航油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也是国内最大的航油供应商。因实验室对航煤的检验结果与航空器飞行安全密切相关,所以中国航油以年度实验室能力验证的方式,帮助各单位正确评估自身的检测水平,及时发现检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利于检测水平的提高,确保检验结果的准确度。
 
    作为天津石化专职航煤检验的部门,自2009年起,化验计量中心炼油化验站已连续参加十届各类项全国实验室能力验证。此次他们的目标是所有分析数据准确可靠。
 
    “我们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全部的检测项目,所有数据一次成型提交。”刘福英说。
 
    这次能力验证所使用的样品是由组织方统一提供,他们在不知道具体参数的情况下,需对样品进行均匀性检验和稳定性分析,仪器的状态、油样的准备、计量器具的检定、人员对方法的理解、操作条件的控制以及试验环境等都会影响产生结果,验证的最终结果是对实验室综合能力的最直观体现。
 
    “验证机构给我们的评价是优秀,这对于我们来说是肯定,更是一种激励。”刘福英说。
 
    每一滴油都是承诺 承诺要有“金刚钻”
 
    在2018年10月份举办的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上,天津石化选派的两名选手分别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和全国行业技术能手称号,天津石化荣获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这是他们持续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的丰硕成果之一。
 
    “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化验人员,但我出具的每一个数据都事关装置的安稳运行、企业的对外形象,做好本职工作依然能为企业效益做贡献。”载誉归来的杨靖元不仅获得了天津石化重奖,还获得公司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称号,目前已经走上了基层管理岗位。
 
    航空煤油的分析过程比较复杂,要做到每一项次都高效精准,必须靠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操经验来支撑。为此,2018年天津石化借化验计量专业整合的契机,对职工分析操作和技能水平提出更高要求。他们通过施行“定期轮岗制”,组织操作人员到不同的化验岗位进行学习,掌握化验分析的国家标准、分析原理和关键要点。他们还以标准方法规范职工操作步骤,并联系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总结归纳,进而升华为职工操作中的技巧和绝招,培养了一批拥有理论和实践经验的化验分析人才。
 
    此外,他们还通过操作考核的方式,以实际操作为主,以考促练,以考促学,促进职工理论、实践综合能力的提升,确保“出真数、出准数、出铁数”,为高品质航煤出厂提供了保障。
 
    每一滴油都是承诺 践诺还须有心人
 
    夜里十点多,刚刚加班回到家里的刘福英又接到了单位打来的电话,有一批航煤要紧急出厂,需要安排人员到栈台采集样品,连夜化验分析。刘福英二话没说,又急冲冲地赶回单位。
 
    “为了保证化验结果真实准确,航煤样品都必须我们化验员亲自去采集。全力以赴保证质检需求是我们的职责。”刘福英说。
 
    取回的样品要分别对它进行酸值、馏程、冰点、热氧化安定性等测试,分析出它的黏度、密度、馏分、初馏点等,每一种分析项目的检验方法又各不相同,任何一点小的纰漏都会影响最终的化验结果。正是因为他们平时的精益求精,才在这次实验室验证中信心十足。
 
    “我们每天要分析几百个数据,要保证每一个数据都准确、及时,强化职工质量责任意识是必须的。”化验计量中心炼油化验站主任王洪涛说,“我们是质量管理的最后一道关口。”
 
    产品出厂化验后就要进入市场,守住质量就是守住信誉和效益。2019年,天津石化化验计量中心围绕质量管理这一核心开展工作,前四个月,天津石化航煤产量同比增加了23.2%。在工作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严格样品采集、数据分析、结果录入、样品保留各道关口,产品出厂检测合格率及上级部门抽检率保持100%。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